每日经济新闻

    重仓股发力 2011基金排名争抢“输得最少”宝座

    2011-12-04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每经记者 魏玉卿

    离年终还剩下整整20个交易日,谁将问鼎股基冠军宝座?对于这个问题,此时谁也不敢作出定论,伴随着股基年终排名争夺战的深入,基金争夺排名的“杀手锏”独门重仓股的表现往往会在关键时刻起到决定性作用。基于重仓股对排名战的重要性,有分析认为,拉抬旗下的重仓股是基金博取排名的常用做法,这当中或蕴藏着一定的机会。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认为,普通投资者恐难以踩准其拉抬的节奏。

    值得注意得是,根据统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萎靡的大盘走势下,今年来截至目前业绩最好的偏股基金净值增长率也成负值,为华夏策略的-2.44%,这意味着今年的基金年终排名战将围绕着“谁输得最少”来进行。

    重仓股助推净值增长

    巨灵统计显示,剔除本周上市的新股,有25只股票周涨幅超过10%,如莱茵生物 (002166,收盘价19.97元)、旭光股份(600353,收盘价10.01元)、百花村(600721,收盘价16.01元)、东方金钰(600086,收盘价17.73元)、领先科技(000669,收盘价26.25元)、新界泵业(002532,收盘价21.29元)、鲁丰股份(002379,收盘价13.43元)等,其中一些业绩领先的基金重仓股也在本周发力。

    截至目前,基金业绩第一梯队即排名前20名的基金,其净值上涨首尾相差5%左右。如排在前列的华夏策略精选净值增长为-2.44%,东方龙净值增长为-3.17%,新华泛资源净值增长为-3.29%,东方策略成长净值增长-4.48%,宝盈资源优选净值增长为-4.69%等。

    可以看出,第一梯队彼此之间差距微弱,这也意味着在剩下的20个交易日里,争夺战将异常激烈。

    就在本周二,属于偏股型基金第一梯队的华夏、新华、宝盈等基金公司旗下的重仓股,开始出现异动,东方金钰、国中水务(600187,收盘价11.39元)当天冲击涨停,拓尔思(300229,收盘价29.90元)、海特高新(002023,收盘价13.00元)、洪城水业(600461,收盘价10.97元)、新疆天业(600075,收盘价11.31元)、万东医疗(600055,收盘价14.16元)等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上扬。

    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重仓持有的东方金钰成为本周涨幅最高的重仓股,周涨幅达到17.26%,新华旗下3只偏股型基金——新华优选成长、新华泛资源和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均同在第一梯队,这3只基金共同重仓股国中水务、洪城水业也同样在本周发力,这两只股票周涨幅分别高达11.45%、8.08%,还有如宝盈资源优选持有的海特高新,本周涨幅高达7.35%。

    重仓股的发力也给基金净值带来了“惊喜”,从基金本周的净值异动来看,前20名基金中,有15只基金净值上涨,尤其是本周重仓股发力的基金,净值增长尤为突出,如华夏策略精选本周净值涨幅高达1.74%。东方龙本周净值上涨1.75%,新华泛资源、东方策略成长、华夏大盘本周净值均上涨超过1%,周涨幅均排在偏股型基金前列。

    第一梯队首尾仅差5个百分点

    不难理解的是,在彼此之间差距微弱的情况下,基金净值上涨零点几个百分点都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如2009年的那场基金排名争夺战,就将谜底留在了最后一刻揭晓,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优选突然在最后两周杀出,与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决一胜负,在2009年12月30日这天,银华优选还略胜华夏大盘0.24%。然而,华夏大盘在12月31日翻盘,上演绝地反击,净值当日上涨0.51%,最终以0.11%的优势取胜。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剩下的20个交易日里,第一梯队的基金其净值上涨首尾相差5个百分点左右,排在前列的差距更仅在1个百分点左右,若重仓股给力,助推净值上涨并非困难,这也意味着,没到最后一刻,都难确定胜负,这些基金都有夺冠的可能性。

    分析认为,异常激烈的竞争,使得基金需要使出各种招数,因此通常情况下,拉抬旗下的重仓股是基金博取排名的常用做法。如加仓自己的重仓股股票、卖出同类其他基金的重仓股、特别是有望争夺第一梯队的基金,便成为了基金公司的重点“扶持对象”,如旗下其他基金可能拉抬其重仓股。除了这些以外,也有利用游资拉抬自家重仓股的可能。

    独门重仓股 机会还是风险?

    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的是,在最后的冲刺中,这些基金独门重仓股给市场带来的是机会还是风险?

    从深交所、上证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本周大涨的基金重仓股如东方金钰、国中水务均出现了游资参与的情形,如东方金钰,国中水务的前五买入和卖出席位均是来自券商营业部的游资席位,并无机构现身。

    在海特高新的前五龙虎榜单上,当天一机构席位大量买入金额高达1757.07万元,在前五卖出名单上,一机构席位成交金额只有252.36万元。

    上述这些独门重仓股在本周连续发力后,昨日,东方金钰、国中水务、海特高新等均出现了回调。嘉实首席投资官戴京焦向媒体表示:“现在这个市场,如果想拉某只股票很难,抬高的部分可能很快就被消化了。基金通过资金拉一只股票来抬升净值,最多在几天内有效。”

    她表示,小基金或者新基金经理可能会在最后两个月时间里,对管理的基金净值备战。而资深基金经理可能着眼于两三年的时间,不会以年终前的一两个月作为冲刺目标,年底的调仓只是处于对明年市场预期的考虑。

    在最后的冲刺下,领先基金的独门重仓股是助其一臂之力的 “杀手锏”。不过也正如戴京焦所说,这或许最多只在几天内有效,而普通投资者想从中分得一杯羹,要踩准其拉抬的节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口碑奖

    下一篇

    保本抢滩货币冲锋 基金公司年终打响“冲量”恶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