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合国警告全球经济徘徊在二次衰退边缘

    新华网 2011-12-03 17:15

    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泥潭,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联合国1日发布《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警告: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泥潭,新兴经济体也无法独善其身,全球经济正在“二次衰退”的悬崖边上“蹒跚前行”。

    联合国经济学家指出,即将到来的2012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关键之年”,世界经济何去何从将取决于发达国家能否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来应对全球经济不断增加的下滑风险。

    四大痼疾重压发达经济体

    在这份报告中,联合国预计2012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2.8%下滑至2.6%,远低于与半年前3.6%的预测值。即便如此,联合国仍警告“这份报告也许依然过于乐观”,因为这一预测的假设前提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控制,且发达国家财政紧缩政策不会继续加码。

    报告称,发达经济体目前主要面临以下四大风险:债务危机深重、金融系统脆弱、高失业率和紧缩政策导致需求疲弱,以及政治僵局及机构效率低下造成的决策机制瘫痪。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四大痼疾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参与撰写报告的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对新华社记者说:“四者之间已经形成了恶性互动,这些风险因素不但可以使发达国家再次陷入衰退,也会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等渠道严重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稳定。”

    欧美经济引擎双双失灵

    作为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美国和欧洲均被自身债务问题和经济困境折磨得焦头烂额。根据联合国报告,尽管美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温和反弹,但预计明年仍将继续走软,甚至有陷入“温和收缩”的风险。

    洪平凡说:“政治僵局、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不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以及仍然脆弱的银行业,这些因素之间的恶性循环很容易使美国经济陷入低增长,甚至衰退。”

    欧洲的情况则更糟。联合国报告称,即便欧债危机被成功控制,明年欧洲经济增长仍将十分低迷,大多数国家经济处于萎缩边缘,而债务问题深重的欧元区边缘国家则很可能陷入较长时间的经济衰退。

    新兴市场经济难逃拖累

    联合国报告认为,虽然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以较为强劲的增长担起“全球经济引擎”重任,但增长速度将明显受到影响。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10.3%降至9.3%,而明年将进一步下滑至9%以下。而明年印度经济增速则将降至7.7%至7.9%之间。

    巴西和墨西哥受到的冲击更为明显。今年巴西经济增速预计会从去年的7.5%大幅降低至3.7%,明年还会继续下滑至2.7%。而墨西哥经济增速今明两年也将分别降到3.8%和2.5%。

    洪平凡表示,初步预计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增长6.1%,明显低于去年的7.5%,而明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6%。他说:“发展中国家今年增长放缓主要是这些国家为应对通货膨胀和信贷增长过快而采取宏观经济调控的结果,但明年增速下滑将主要是受发达国家拖累。”

    全球面临政策两难困境

    联合国报告指出,目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陷入政策上的两难境地。对于发达经济体,联合国经济学家建议,由于经济复苏依旧脆弱且失业率居高不下,发达国家在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时必须谨慎;而对于美国、德国这样融资成本低廉的国家来说,仍有继续实施财政刺激提振经济的空间。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报告建议,一方面需要严防外部金融环境恶化的冲击,另一方面仍应强化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增长目标。

    为推动全球经济更强劲、平衡及可持续复苏,联合国经济学家呼吁,各国政府应尽快拿出更广泛坚决的应对措施,并加强全球协调与合作。

    上一篇

    美国财长盖特纳下周将出访欧洲

    下一篇

    吴晓求:经济下行的预期应该已经形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