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钢企停购原料 钢铁业资金链遇寒冬

    中国证券报 2011-11-30 11:36

    最新消息透露,受资金压力和市场萎缩影响,河北部分地区的民营钢企已经停止采购铁矿石等原料。

    年关难过,钢铁企业尤其如此。最新消息透露,受资金压力和市场萎缩影响,河北部分地区的民营钢企已经停止采购铁矿石等原料。而江浙一带的民营不锈钢企则停止采购高镍铁等原料。

    资金链承压加重

    今年10月底,建龙钢铁集团与五矿国际信托公司发起信托计划,募资3亿元向吉林建龙提供原料采购和日常经营资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5%。本月中旬,天津信托成立“天津铁厂设备售后回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资2.7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8%至10.8%。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企业一般通过内部集资和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通过信托渠道融资十分罕见,这表明钢企的资金“饥渴”日益明显。

    钢企对资金的渴求从今年钢企的发债规模中也可见一斑。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28日,年内钢企拟通过发债融资319.8亿元,而2010年钢企发债规模为130亿元,2009年则仅有20亿元。且钢企发债今年下半年以来呈明显加速趋势,8月份以来,7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债169.8亿元,超过了前6个月的150亿元。

    钢企发债除了规模大增之外,发债年限也在拉长,且利率提高。在2010年10月份之前,钢企发债的利率只有3%-4%,但在当年12月,钢企发债的利率已上涨至6%。

    分析人士指出,钢企发债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发债审批程序放宽有关,但更与钢企资金链紧张有着密切关系。今年钢企的发债利率在5%-7%之间,基本与银行利率持平。但这对于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的钢企来说,明显增加的财务费用仍是不小的负担。

    有些钢企为还旧债发新债。太钢不锈今年11月2日发行10亿元企业债,利率为5.51%。而太钢不锈2010年11月19日发行的20亿元企业债,将于2011年11月19日到期。

    此外,虽然钢铁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没有明显变化,但从各公司的三季报可以明显看出,今年钢企的短期借款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中钢协日前表示,受贷款利率上调影响,钢铁企业融资成本大幅度上升,1-9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4.13%。

    资金紧张停止采购

    资金链紧张已经对钢企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最新数据,11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66.37万吨,环比11月上旬166.41万吨基本持平,但11月份的日均粗钢产量较10月份的日均210万吨有明显下滑。钢铁产量再创年内新低。

    同时,重点钢企库存再次突破千万吨。数据显示,76家重点钢铁企业11月中旬的钢材库存1003万吨,环比11月上旬的978万吨上升2.52%。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认为,受房地产调控等影响,钢材市场需求放缓,钢价持续下跌,这迫使钢企减产保价应对。

    他同时表示,钢材价格近期虽然止跌,但与原材料价格下跌不同步,包括焦煤在内的原料价格下跌幅度未跟上钢材价格下跌的幅度,这导致钢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钢企减产意愿进一步加强。

    与减产步调一致的是,部分民营钢企已经开始停止采购原材料。据中钢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有些民营企业因为资金压力,11月份已经停止采购铁矿石等原材料。

    有业内人士则明确表示,河北唐山地区的钢铁企业已经停止采购铁矿石原材料。该人士表示,这与钢价下跌、钢企减产有关,也与铁矿石价格预期下跌有关。他认为,明年铁矿石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而在其他原料方面,有消息称,东南地区不锈钢厂已经减少甚至停止采购高镍铁。据悉,江苏某钢厂9月环比减少40%的高镍铁采购量,11月份已完全停止采购高镍铁。浙江一家民营钢厂同样如此。

    新建项目“过冬”

    “今年要勒紧裤腰带过年了。”有钢铁企业人士感叹。钢铁行业从今年三季度开始出现不景气,四季度继续下滑。市场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国家放宽调控的几率不大,钢铁行业将继续承压。

    某券商研究员直言,钢铁企业目前的日子不好过,随着月底和年终来临,银行回款要求将增加钢铁企业的资金压力,而销售不畅、库存高企又让钢企消解资金压力乏术。

    一些上市公司为应对即将来临的年关,已开始在财务报表中做准备,比如延长折旧年限。马钢股份日前公告,公司计划自2011年10月1日起,将设备类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10年调整为13年。预计可减少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为31819万元,公司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将增加23864万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中型钢企在现金流方面不会存在大问题,尽管银行贷款收缩,但随着钢价企稳,钢企现金流应该能够为正。

    但是,钢企资金链紧张会对扩产项目产生不利影响。该人士指出,钢企目前经营利润无法对新建产能给予资金支持,这导致钢企不得不依靠信托、发债等方式获得资金。未来,这些新建项目将面临严重的资金考验。

    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河北钢铁及集团将不增加一吨产能,培育和发展物流、金融等相关多元化产业,实现集团竞争力从产品向产业链延伸,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河北钢铁将投资86亿元建钢铁物流市场。

    市场人士预计,钢铁行业明年有可能进入行业整合阶段。但钢企大都背负着成千上万人的重担,要实现市场化退出依然面临极大考验。

    (本文来天涯:中国证券报 作者 李少林)

    上一篇

    联想控股再度“买酒”:收购乾隆醉酒业87%股份

    下一篇

    船王长女包陪庆谈优秀企业家素质:成就领导魅力的第一要义是自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