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给力新兴产业结构性减税有望加大

    2011-11-25 03:0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发自北京

    11月23日,财政部公布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调整方案,大幅扩大增值税优惠行业范围,增加了十余类增值税减免行业。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家通过结构性减税来加快转型、稳定经济的宏观调控意图日益明显,而这次通过增值税优惠政策力挺循环经济,无疑是上述政策意图的进一步强化。

    节能环保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对促进我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而财税政策也将逐步向其倾斜。10月24日~25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时曾着重强调“要完善财税政策,大力推进结构性减税”。分析人士认为,相比货币政策,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强心剂”,无论是直接的财政支出还是间接的税收优惠,都将成为盘活经济的重要棋子,结构性减税的步伐或将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结构性减税外,财政支出方向也可能会有针对性地转移。

    财政青睐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相继浮出水面,未来逾十万亿的产业蓝图已落到实处,财税政策也开始有针对性地对新兴产业“保驾护航”。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近期提到,财政政策的配套,逻辑上是配合总量调节,仍然要继续积极;另一方面,要更多强调增加有效供给的重点选择和重点强化。

    战略新兴产业恰好是一个很好的支点。财政部23日公布的减税方案刚好与22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相呼应,两者均旨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而这或许还只是冰山一角,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透露,国家正在制定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措施。

    地方对于新兴产业的渴求和支持力度可能会甚于中央。我国一些省份已开始推出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地方优惠政策,如湖南省地税局曾出台5类税收优惠,包括对一些特定项目实施“三免三减半”等优惠,即第一年至第三年可免交企业所得税,第四年至第六年减半征收。

    除税收优惠外,财政支出未来也将发挥更大的撬动作用,以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化的步伐。如天津市发改委近日出台相关意见,将对纳入 《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节能产品与环境标志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对部分节能效果、性能等达到要求的节能产品实行强制采购。

    当被问及财政支持的意义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际竞争“胜负手”,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有利于我国把握重要战略机遇,缩小与主要发达国家差距,掌握产业发展制高点。

    结构性减税再突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进入10月份以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国出台的结构性减税政策达6项之多,其中主要以加快转型为目的的有4项,以扶持小微企业、保持经济稳定为目的的有2项。

    值得一提的是,资源税改革和增值税扩围这两大困扰税制改革的老大难问题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不变的背景下,财政政策或会变奏,不仅会充当稳增长的“强心针”,还将扮演调结构的“润滑剂”。

    在分析当下决策层渗透出的预调、微调内中要义时,贾康称,如果财政和货币两大政策的框架不变,要继续强调积极的引导和鼓励经济自主增长。毫无疑问,引导与鼓励是财政政策作用于经济的最重要定位,结构性减税也将在深水区进行更大的探索。

    最近国务院已经决定把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提高,并拟推出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减负政策,上海明年也将进行增值税扩围试点。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更重要的减税是明年要开始进行增值税改革,若把过去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这些行业的税收负担可大大减轻。

    今年下半年,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公布,从量计征改从价计征的初步方案已经变为现实,但真正的改革或许才刚刚开始。有专家建议说,2012年物价涨幅目标可以确定为4%。主要原因是当实际物价涨幅低于此目标时,可预留一些资源产品价格的改革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诺西大中华区8月被裁员工已委托律师申请仲裁

    下一篇

    工信部:明年工业增速或减缓1~2个百分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