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减赤谈判失败 标普、穆迪:不会降级

    2011-11-23 0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过去,美国政府信用是无须怀疑的。但现在情况变得相反。本周二,美国国会下属“超级委员会”宣布,未能就削减美国联邦赤字问题达成协议。这意味着,美国很可能将自2013年起自动削减1.2万亿美元的支出。

    唯一的好消息是,标普和穆迪两大评级商给出了“救心丸”:这不会影响美国的信用评级。

    静待12月前“折中谈判”

    本周二,共和党众议员亨萨林与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里发表联合声明称,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和激烈审议后,没有可能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任何一项可以公布的两党减赤计划。这意味着,美国减赤谈判已宣告失败。

    不过,声明同时补充称,尽管无法消除两党在减赤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但基于超级委员会的工作,国会仍有希望找到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以保障美国经济。

    两党到底在哪些地方存在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比如,民主党联席主席认为,要给年收入超过百万美元的美国富人增税,这样才可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但共和党在这一问题上却拒不让步;又比如,共和党人物乔恩·凯尔指责称,民主党已拒绝了一份最终提议,内容涉及通过部分优惠税额提高2500亿美元收入等。但麻省民主党成员约翰·凯利很快反击道,凯尔提议完全错误。民主党已同意减少支出9170亿美元,但并不包含任何新增收入。

    你可以丝毫不关心两党之间的嘴仗,但最好看完下面这段话。一旦美国在2013年启动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即在未来10年通过削减国内项目和国防,减少1.2万亿美元开支后,美国经济很可能遭遇巨大冲击。这是因为,工资税减免、长期失业救济金等优惠财税政策都将在年底到期。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预测,这将削减2012年全美GDP增速1.2个百分点。

    根据美联储(FED)预测,2011年和2012年美国经济增幅,分别在1.6%~1.7%和2.5%~2.9%。这意味着,如果砍掉优惠政策的贡献,明年经济同比增速很可能将低于今年水平。尽管届时经济不至于衰退,但仍可能较预期低出一大截。

    当然,不满的还有美国军方。由于自动削减赤字方案包括削减一半的国防支出,美国国防部长LeonPanetta就直斥,自动减赤对五角大楼而言完全是一个灾难。

    长江证券宏观组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本次两党未达成一致,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在2013年自动削减1.2万亿美元支出。因为现在两党委员会讨论的是规模达到1.5万亿的方案,如果这个方案众议院不同意,就需要再讨论“折中方案”,时间将在今年年底前。如果折中方案还不能通过,才会自动通过1.2万亿美元的紧缩方案。值得一提的是,赤字削减规模太小是共和党接受不了的,而且程序上也有相关规定,不能小于1.2万亿。故预计折中方案应该不小于1.2万亿美元规模。但鉴于面临选举年两党的矛盾比较大,加上已有1.2万亿备用方案,折中方案获通过概率并不大。

    美股会下跌多少?

    在两党本周谈崩前,市场会如何反应,是一个充满想象的问题。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现在大部分对冲基金都死盯着欧债问题,而非美债。

    但市场告诉你,他们确实在乎美国政府赤字。周一,美国三大股指重挫。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跌2.11%至11547点,创逾1个月来新低;标普500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下跌1.9%。这让人想起了今年8月美国评级被下调后的情景。以标普500指数为基准,从8月3日至9日,其最高跌幅超过了12%。这一次美股又会否重蹈覆辙?

    高盛股票策略师DavidKostin对此表示悲观。他在一份报告中称,标普500指数可能因此下跌10%至1100点。不管是超级委员会还是欧洲的政治经济都存在很大变数。从这一点看,投资者应该做最坏的打算。

    幸运的是,标普昨日称,因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将启动,这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暂时没有影响。几乎同一时间,穆迪指出,谈判失败本身不足以导致美国的评级变化,这一结果对于评级分析来说有参考意义,但不具决定性。

    “市场情绪肯定会受到冲击,风险资产短期还会调整”,利可投资美国经济研究员许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由于欧洲问题仍是关注焦点,市场不会因此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因为相对欧债,美债仍有避险价值。”

    美银美林全球货币主管DavidWoo则提醒道,我们假设的基础是超级委员会同意1.2万亿美元或更小规模减赤,其余则由自动削减体制完成。如果该委员会未来还一事无成,预计美元将微幅下跌1%~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罗牛山董事长胡电铃辞职

    下一篇

    巴菲特后期投资方法:经济护城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