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宋思艰:所谓经验

    每经网 2011-11-19 14:29

    按《老子》的说法:“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意思是,不强为、不把持不放,则没有失败和过失。

    文/宋思艰

    对“股谚”这个词,许多投资者是不陌生的,它是在市场长期运行中为较多人所认同的经验的总结,“横着有多长,竖起来就有多高”、“天量见天价、地量见地价”,这些股谚应该是为人所熟知了。

    11月18日(星期五)沪指再度大跌,创出三连阴,对于大跌原因市场已有很多分析,但这样的下跌也让我想到了一句股谚:“久盘必跌”。

    其实投资者不必认为技术分析是多么玄妙和复杂,比如“久盘必跌”,上证综指从2011年11月3日到15日,横盘了9个交易日,长时间上不去,虽然谁也无法在当时就认定横盘之后将突然大涨还是拐头向下,但至少这个时候应该多一份警惕心,想到“久盘必跌”这句股谚。

    由此引申开来说,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算是两大流派,各有信奉者, 甚至有些还互相鄙夷、自认自己所信奉的才是真理,但实际上,不少分析人员在公开场合只谈GDP、CPI、翘尾因素等内容,而私下其实仍然是把技术分析当辅助工具的;而另一方面,一些创造出所谓各种均线战法、K线战法的市场人士,在关键时刻也十分关注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动向。

    我曾采访一位研究员,希望把他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写入稿件中,但他不同意,说这种不入流的话怎么能写进去呢?那句话还不是技术分析,只是对股市状态的一种随心而发的评价,我认为很生动,他却认为不入流,当时想和他争辩一下,希望把这话写进去,但转念一想,何必呢?因为从与他长时间的交流中,感觉他有一定的学养,因此也比较坚持自己的观点。

    对于股市经验,对于种种生活中的经验,其实不必拘泥于其源头和发明者,更不必以此来决定自己的态度。依佛家观点,一切都是因缘和合,没有常恒;按《老子》的说法:“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意思是,不强为、不把持不放,则没有失败和过失。

    我们不一定要达到上面的境界,但在对不少观点和经验的态度上,如果能有更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吸收其合理成分,不自设藩篱、不因人废言,或许就能更睿智成熟。

    上一篇

    真金白银持续派现 历史数据圈出8只“大奶牛”

    下一篇

    欧债怪圈:下一个,西班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