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运输市场或存惊喜 海通证券:增持中远航运

    2011-11-16 00:49
    10月初以来受美国经济数据提振、欧债危机缓和以及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反弹。但航运市场仍不乐观,短期内干散货市场或将受助于季节性利好因素继续走高,特种运输市场或存惊喜。

    航运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来自海通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干散货市场止升转跌,运力过剩仍是硬伤。近期BDI同BCI同涨同落,截至11月10日报收于1840点。三大矿山加大出货短期提振海峡型船市场,但钢铁行业削减产量以及前期囤货都将压缩未来铁矿石需求。冬季储煤增加巴拿马型船揽货机会,电力缺口上调或将利好煤运反弹行情。

        综合来看,短期内干散货市场或将受助于季节性利好因素继续走高,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运量过剩仍将是整个市场的硬伤,前景不容乐观。

        同时预期原油需求放缓,油运市场难以摆脱弱势格局。10月初以来受美国经济数据提振、欧债危机缓和以及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反弹,但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反弹态势难以持续。

        截至11月10日,BIDY指数报收于773点,与去年同期持平;BITY指数报收于699点,较去年同期上涨17.5%。IEA连续第三个月下调2012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期,高节奏的运力投放与不断下行的需求预期使油运市场难以摆脱弱势格局。

        集运市场主要航线量价齐跌,亚洲航线运价稳健。随着传统运输淡季临近,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总体延续跌势,除部分亚洲航线运价逆市上扬外,欧美等其他主干航线市场运价继续下跌。11月4日,CCFI报收于945.37点,同比下跌15.5%。

    特种运输市场或将带来惊喜

        对于干散货航运状况,海通证券给予该子行业“中性”评级。指出尽管近期在海峡型船的带领下,BDI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但船舶运量严重过剩问题仍将继续打压干散货市场,BDI反弹将受到压制。

        集装箱航运行业,集运市场对外围的波动更为敏感,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放缓导致今年的集运市场弱势度过传统旺季。以IMF、WTO为首的权威机构纷纷下调对今明两年的经济、贸易预测,直接增加了市场对集装箱货源增长的担忧。海通证券则下调该子行业评级至  “中性”,并维持对运价弹性最大的中海集运“中性”的投资评级。

        油轮运输市场,油轮运力的投放节奏对油运子行业供求达到平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长期而言,国际油运需求将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而增长。海通证券维持该子行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长航油运(600087,收盘价2.41元)和中海发展(600026,收盘价7.28元)“中性”的评级。

        最后海通证券认为,相对于其他子行业,特种运输市场周期性较弱,未来或将为市场带来惊喜。受益于中国装备制造输出,该细分行业未来市场需求巨大,且目前运力供给平稳。作为国内最大,国际一流的特种运输企业,中远航运(600428,收盘价5.54元)未来有望进一步树立竞争优势和提升盈利水平。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海通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上周获批一股一债 申报两股两债

    下一篇

    多晶硅业务生不逢时 盾安环境“纸上自救”延长折旧年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