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紧缩财政坚持“自救”

    中国证券报 2011-11-14 10:21

    就在贝氏内阁下台前一天,意大利国会通过了一项规模近6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向外界释放出了明确的“自救”信号。

      11月12日晚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正式向总统纳波利塔诺提交了辞呈。此前,纳波利塔诺任命意大利着名经济学家、前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马里奥·蒙蒂为终身参议员。意大利媒体认为,此举表明纳波利塔诺希望蒙蒂临危受命,在贝卢斯科尼政府解散后出任过渡政府总理。

      政府首脑的更迭并不意味着意大利会轻易放弃通过自身努力应对债务危局的立场,转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就在贝氏内阁下台前一天,意大利国会通过了一项规模近6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向外界释放出了明确的“自救”信号。

      新总理财政背景深厚

      事实上,早在贝卢斯科尼上周二承诺辞职后,西方舆论就一直在热议意大利新总理的可能人选。在意大利财政濒临崩溃的背景下,经济学家出身的政界人士得到了远胜以往的支持率。

      意大利《共和报》指出,欧债危机让整个欧洲在选择财经高层时不得不打破旧有思维:欧洲央行选择了具有财政背景的马里奥·德拉吉担任新行长;希腊新总理也是曾任欧洲央行副行长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因此,意大利同样需要一位深谙财政体系且与欧盟关系紧密的领导者带领国家走出眼下这场危机,蒙蒂就是其中的最佳人选。

      蒙蒂被视作学院派经济学家,理论上颇有建树,实践经验相当丰富。他上世纪70年代供职意大利商业银行期间,国内通货膨胀严重。蒙蒂调研后率先计算出意大利市场扣除物价因素的合理货币供应量。他1981年主管财政部一个委员会时力推放宽海外投资政策。

      蒙蒂1989年至1994年任母校博科尼大学校长,后由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指派进入欧盟委员会,担任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委员,1999年再任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直至2004年卸任。

      蒙蒂卸任后回归学术,创建智库机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又称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担任美国高盛集团国际顾问团成员,兼任博科尼大学董事会主席。

      不过,被舆论推至聚光灯下的蒙蒂却已然遭到众多质疑。一方面,他虽贵为前欧盟专员,却未曾在意大利独立担任过重要决策要职,其对意国内政治和经济体系的具体情况难称了如指掌;另一方面,在意大利需要认真梳理未来几年财政支出体系的情况下,蒙蒂曾任欧盟反垄断专员的背景,也让其很难撇清与企业界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联系。

      新紧缩措施节省598亿欧元

      当然,除了具体人选外,意大利新总理的政策主张、特别是会否支持意大利接受IMF援助方面更加引人关注。目前来看,意大利政界仍不希望转向“外援”。作为贝卢斯科尼辞职的先决条件,意国会参议院提前于本月11日通过了新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以消除外界对于该国需要救助的疑虑。

      根据这一计划,意大利将本国增值税从20%调高到21%;公共部门薪酬在2014年前零涨幅;私营部门女性的退休年龄从2014年的60岁上升到2026年的65岁,即和男性同时退休等。预计该紧缩计划将为意大利省下598亿欧元。

      考虑到法国政府上周初推出的财政紧缩方案规模仅有70亿欧元,意大利上述措施的紧缩力度可谓巨大。此间舆论认为,蒙蒂将组建一个临时政府并确保履行这项刚通过的紧缩方案;但鉴于国家破产的阿根廷2001年接受IMF援助后,国内财经政策自由度受到显着制约并因而复苏缓慢的先例,贝卢斯科尼内阁所始终咬定的“自救”立场,应当不会在蒙蒂担任总理期间主动发生改变。

      此外,在蒙蒂即将上任时,外界对意大利政局稳定性前景的忧虑也再度显现。意大利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表示,若意大利组建新政府,希望不要通过多次内阁重组进行微调,而是应能够彻底换血,因为“无论是意大利自身还是世界其他经济体,都希望意大利能够开启一个新篇章”。

      IMF总裁拉加德也强调称,意大利正为应对债务危机做出努力,但比通过紧缩政策及选择经济学家执掌政府更为重要的,则是保持政坛稳定。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上一篇

    史上最严大气排放标准出台 除尘龙头龙净环保喜获大礼包

    下一篇

    意政局明朗美欧股市放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