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乱世出英雄 谁是下一个?

    每经网 2011-11-13 13:12

      两周以来,欧债危机有升级之势,希腊刚从乱局中看到一丝希望,“大到不能倒”的意大利又被卷入了风暴眼。本周,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下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诺辞职。

      反对派逼宫 意希总理“下课”

      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

      帕潘德里欧本已得到债务减记和救助基金的乐见结果,但他执意举行政府公投,以表决是否接受援助,此举不仅触怒了以法德为首的欧元区国家,更是让其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关于他辞职的消息在上周屡次被传出,随后又数次被辟谣,但他最终无法避免“下课”的命运。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而贝卢斯科尼,这位风流的意大利总理,更是桃色绯闻、受贿丑闻不断。当传出他即将下台的消息时,意大利十年期国债转升为跌,股市也渐企稳,市场已经用曲线图给出了他们的态度。2010年政府预算案投票结果,让老贝不得不接受自己业已失势的现实,承诺在新预算案通过后即辞职,这一消息再度提振市场,当日美股收高,纽约黄金和原油均以小幅上涨报收。

      学院派官员临危受命

      事实上,市场和当地民众更为关心的是,究竟由谁来取代他们的位置?希腊方面,总统府10日宣布,希腊资深经济专家、前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卢卡斯·帕帕季莫斯被任命为希腊联合政府总理。新一届内阁将于11日宣誓就职。而这一决定获得了执政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的同意。

      希腊新总理帕帕季莫斯

      为何是帕帕季莫斯?

      根据资料,帕帕季莫斯出生于雅典,后来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留学,先后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电气工程硕士学位以及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哥伦比亚大学开始了经济学的教学生涯,1988至1993年他转赴雅典大学任教。

      帕帕德莫斯1980年担任美国波士顿联储的高级经济学家。1985年起担任希腊央行首席经济学家,1993年升任副行长、1994年任行长。在央行任职期间,帕帕德莫斯参与了希腊货币从德拉克马改用欧元的工作。

      帕帕德莫斯2002年从希腊央行离职担任欧洲央行副行长,2010年离开欧洲央行担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顾问。

      他在宏观经济理论、金融市场结构和功能、货币分析与政策以及欧盟经济表现、金融稳定、经济政策相关领域着有多篇论文。他曾就希腊债务危机发表过演讲。

      意大利总理热门人选蒙蒂

      至于意大利方面,既然外界一直担忧意大利会重蹈希腊覆辙,那么在希腊推举出一位经济专家型领导之后,意大利似乎也更倾向于选择“希腊式”救赎。

      意大利着名的经济学家马里奥·蒙蒂作为热门人选之一,获得了最高的呼声。蒙蒂出生于1943年,1995年至2004年间先后担任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和竞争事务的委员。2005年至今,他在意大利最着名的商学院米兰博科尼大学担任校长,也是意大利参议院终身议员。

      不论是已走马上任的帕帕季莫斯,还是有可能当选的蒙蒂,两者都是技术派官员,在欧元区任要职,且在经济学方面有所建树。在欧债危机陷入四面楚歌境地之际,市场希望他们走到台前扮演救世主的角色,让欧元区的金融风暴逐步得以平息。

      至于结果如何,或者说,他们的出现能在多大程度上扭转局势?一切都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必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上一篇

    标普着急灭火 错调评级致其大难临头?

    下一篇

    QDII经理把脉欧债危机:市场情绪脆弱 基金仓位保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