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局长被指“索要干股”安阳银监分局称将追究造谣者责任

    2011-11-04 01:18
    每经记者  刘徽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河南一家村镇银行的建设纠纷将当地银监分局局长王春推到了风口浪尖。

        10月24日,“林州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办公室”在河南郑州丰乐园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指责安阳银监分局局长王春暗中操作村镇银行设立,并借机索要10%银行干股。安阳银监分局对此否认,称将追究造谣者责任。相关人士称,由于目前双方争议颇大,当地村镇银行建设工作已经停滞。不过停滞的消息尚未得到三门峡市商业银行和安阳银监分局确认。

        另外,该人士还表示为了解决此次纠纷,银监会也将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银监会,尚未得到确认。

    村镇银行建设之争

        “林州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办公室”和安阳银监分局局长王春的纠纷起因在当地村镇银行的审批上。

        2010年初,鹤壁市商业银行有意牵头在林州市成立一家“村镇银行”。经过半年多的沟通,林州市人民政府于2010年12月29日以正式公文形式向鹤壁市商业银行发函,专程邀请其到林州市组建村镇银行。

        据相关经办人称,在文件《关于邀请鹤壁市商业银行到林州组建村镇银行的函》下发之后,鹤壁市商业银行先后与政府进行了工作的对接,并于2011年1月25日成立了“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林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呼明山及鹤壁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于建国为组长。

        据称,2011年1月27日,当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前往安阳市银监分局局长王春报送申请材料时,王春却回复已经将村镇银行成立名额给三门峡市商业银行了,拒绝了鹤壁市商业银行报批申请。三门峡市商业银行牵头成立的村镇银行名为林州市德丰村镇银行。

        “林州市德丰村镇银行的获批明显违规。”在“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办公室”工作的郭先生告诉记者,林州市政府向鹤壁市商业银行发出邀约到林州成立村镇银行的时间是2010年12月29日,而有消息称,向三门峡市商业银行发出邀约成立村镇银行的时间是2011年2月14日。该消息未能联系上三门峡市商业银行和安阳银监分局获得确认。

        郭先生认为,安阳银监分局另批林州市德丰村镇银行是当地银监局分局局长王春主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直接告诉记者,“王春向我们工作人员直接开口索要10%的银行干股,但是我们没有同意,这都是有证人证言的。”

        安阳银监分局相关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郭的说法不实。但是,对于哪些地方的内容不实,该人员却并没有做出具体的回复。该人员还称,安阳市银监局局长王春目前仍在正常上班,“开会讨论此事的对外口径。”

    纠纷或将进入监管层调查阶段

        其实,针对“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指责,安阳银监分局此前曾对外有一个情况说明:“在村镇银行准入上,安阳银监分局采取了‘多方引进主发起行,不做事前承诺,申请材料齐全者优先初审’的监管原则。一是时间优先原则,先报先审核;二是同一时间内以实力强、管理规范为原则,不向任何人做任何事前承诺,不给特定主发起人预留机构准入指标。”

        有报道称,安阳银监分局认为,“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之所以未获得该局审核同意,一是发起行鹤壁市商业银行未直接与安阳银监分局联系;二是“林州市鹤银太行村镇银行”筹建方未向安阳银监分局提交任何形式的书面申请材料等。

        然而,郭先生却表示,在筹备村镇银行的过程中,与安阳银监局分局局长至少有2次直接的接触。而通常情况下,该村镇银行筹备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与那边的直接联系也很多。

        相关人士称,目前银监会对于此事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但这一说法并未在银监会得到证实。

        此外,该人士还表示,由于双方的争议颇大,原本定于10月18日正式开业的林州市德丰村镇银行业并未如期开业,村镇银行建设工作一度陷入停滞。不过此消息尚未得到三门峡市商业银行和安阳银监分局确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上市公司前三季债券融资1439亿 同比增217%

    下一篇

    “超级马里奥”首秀欧央行降息25基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