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道债受追捧 高铁板块仍被券商看淡

    2011-10-30 23:19
    每经记者  张雨

      获得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改委的政策支持后,本月26日招标发行的2011年第二期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受到机构的追捧。其中7年期品种的投标倍数高达16.89倍,20年期品种也获得3.74倍的投标倍数,并且两种发行规模分别为100亿元的铁道债均以招标利率下限成交。

        古人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政策的暖风,让二级市场“高铁概念”股变得“温暖”。以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45元)和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5.26元)为代表的高铁股率先反弹,在本月的涨幅均接近两成。中国南车H股的表现更是强劲,在15个交易日内,股价已实现翻番。

        但是,政策面的支持能否解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高铁板块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数业内人士对此仍然持保守态度。

    机构热捧第二期铁道债

        16.87倍!没错,这并非申购倍数,而是2011年第二期铁道债券7年期品种的投标倍数。

        “近17倍的投标额确实很惊人。”重庆银行资金部朱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招标文件,10月26日发行的2011年第二期铁道债总额为200亿元,分为7年期和20年期两个品种,发行规模各100亿元。7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4.93%~5.93%,20年期品种的招标利率区间为5.33%~6.33%,较上期铁道债价格区间整体下调20个基点。

        尽管此前市场对本期铁道债的“走俏”已有一定的预期,但10月26日的结果却着实令市场人士吃惊。

        其中,100亿元的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4.93%,但投标倍数高达16.87倍,创出继2009年2月19日以来铁道债发行的最大认购倍数,也是债券市场近3年以来所有品种新债的最高值,另外100亿元的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5.33%,投标倍数约4倍,分别较本月初发行的第一期铁道债券下行了66个和67个基点。

        然而,时间回到三个月前,铁道债首次遭遇了流标。7月21日铁道部发行年内第三期短期融资债券,200亿元的发行规模最终有效投标只有187.3亿元,铁道债遭遇首次流标的尴尬。

        安诚保险投资部债券专员姚晔告诉记者,20多家券商都参与了第二期铁道债承销争夺战,这是推高投标倍数的重要原因。

        的确,本期铁道债由中信证券牵头,主承销商包括招商、平安等5大券商;副主承销商由宏源证券等6家券商组成;另外还有国泰君安、中金、申银万国等11家券商组成的豪华分销商团队。由此看来,券商确实很“热心”。

        不过,在机构投资者眼中,此次铁道债强势逆转的根本原因是政策面的调整。

    政策有望再出“橄榄枝”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初第一期铁道债券发行时,曾被两度延期。为什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市场对铁道债的态度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实际上,在“7·23”动车事故、银根收紧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高铁陷入困境,铁道部融资难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这使得今年第一期铁路债券发行一推再推。

        本来预计于今年9月26日发行的200亿元第一期铁路债券遭遇延期;9月28日,债券的招标日期再次被推迟到国庆之后。其间,中国南车H股跌至2.38港元,与今年初11.4港元的历史高点相比,8个月时间跌去近80%,股价创出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

        然而,物极则必反,“十一”后铁道债券迎来多重政策面利好,中国南车H股上演了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绝地反击,股价在15个交易日实现翻番。

        而推动铁道债被追捧的根本原因正是政策面的变化。本月10日,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发布通知,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显然,减税政策实际上变相压低了铁道债票面利率,更为重要的是,这给市场传递出积极政的策面信号。

        两天后,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招标成功,其7年期和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最终落在5.59%和6%,中标均略低于利率区间中端水平,

        10月18日,铁路建设债券被确认为政府支持债券。尽管第一期铁道债券的投标倍数分别仅有2.84倍和1.67倍,但此后该债券的报价和成交都开始活跃,并显现出赚钱效应。截至昨日(10月28日)收盘,7年期铁道债最新收益率为4.93%;20年期铁道债最新收益率为5.49%,同发行利率相比,溢价分别达64个和51个基点。

        另据成都农商行交易部主管夏瑜透露,铁道债风险权重调整已在业内流传,但至今还没接到银监会的任何书面通知。夏瑜认为:“虽然铁道债的风险权重调降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不会作为零风险权重。”

        根据银监会8月下发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除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和中央政府投资的金融资产公司所发债券(债权)外风险权重为零外,一般企业债权风险权重为100%。而目前不少商业银行将超AAA的铁道债风险权重设定为50%。

        “目前,我们对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定位在50%,如果铁道债比拟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券将风险权重下调至20%,这接近于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其结果是,风险下调将使得机构在铁道债上配置空间变大,按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后续600亿元的铁道债中标利率有可能继续走低。”

        夏瑜表示:“如果铁道债风险权重如市场传闻一样下调,对铁路融资将又是重要的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给出政策面支持的背景下,10月25日中国北车的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方案获国资委通过。

    机构对高铁股后市存分歧

        “现在铁路建设资金缺口明显,政策面倾斜是情理之中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的确,从铁路投资来看,总体投资额度从今年7月起已明显下滑,并且幅度在加大。今年前半年铁路投资额为244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但正是从7月起,铁路投资出现大规模缩水。1到7月份投资同比下滑2.5%;1到8月份投资同比下滑11%;1到9月份的铁路投资仅为3469亿元,同比降幅扩大至19%。

        受投资下滑的影响,全国铁路的停工、缓建成为近期媒体报道的热点。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停工或缓建的原因,都是因为没钱。根据他掌握的数据,目前铁道部拖欠两大铁路建设单位的工程款总数约为1300亿元,其中拖欠中国铁建有限公司700亿元左右,拖欠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0亿元左右。

        铁路项目大面积停工,形成连锁反应。中华铁道网的调查显示,铁路建设一线职工的工资有半数未按时发放。

        同时,勃海证券分析师杜朴表示,“铁道债的政策利好,必然将缓解铁路建的资金面压力”,受此影响,本月高铁概念股展开反击,两大龙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分别上涨约20%、19%。Wind高铁指数在本月上涨6.4%,先于大盘指数企稳,略强于上证指数的走势。

        那么高铁概念股的底部是否已确立了呢?业内人士对此仍存分歧,多数机构对高铁股后续走势仍然看淡。

        绝大多数券商观点偏谨慎,杜朴认为:“短期来看,铁道部融资困境解决以后对下游的装备、基建都有相应的正面影响,但长期来看不可持续,未来增速预期会逐渐下来,铁路设备估值区间下降是不可恢复的,关键是如果未来不具备高成长的预期,市场将不会给予溢价,所以长远来看高铁板块仍然有较大的压力。”,兴业证券也有同样的超跌反弹的观点。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冯福章认为:“本月板块整体反弹幅度已大,应该考虑减仓以控制风险。”

        不过第一创业的观点更为积极,他们表示顺利获得融资后重点工程会改善,铁路会继续修起来,但是非国家重点线路仍将面临缓建的可能,但如果“政策性微调”能使得11月份的信贷额出现明显放大,将对铁路、地产等资金需求大户带来实质性利好,至少市场不会仍如此悲观,相应的估值也会进行修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四方达:六大核心优势,技术领先,竞争力明显

    下一篇

    近九成产品亏损 私募遭遇2008年后最惨一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