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基金公司重仓股揭秘 17只“隐形抱团股”曝光

    2011-10-30 23:18
    每经记者  李娜  李新江  支玉香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次第披露,各大基金公司在三季度的操作策略也陆续浮出水面。在距离年度业绩收官战越来越近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会采取何种策略来保住收益或是“背水一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三季度基金总体仓位出现下降,但各大公司分歧仍大。分歧背后,除了基金彼此观点不同外,还隐藏着基金经理们的独门绝活。  

      等待货币政策转向、忧虑欧债危机,在低估值板块与成长性板块中,基金正纠结于积极还是防守。对此,华夏、易方达等业内资产规模前五大基金公司会从哪些方向选择优质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翻阅基金三季报和上市公司三季报,找出了17只未出现在上述基金三季报重仓股中,却同时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抱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这样的公司或许更值得投资者参考。

    嘉实:重仓大消费、医药股

        新基金市场火热,嘉实基金的产品线也在快速完善。尽管旗下基金数量并不少,不过嘉实基金留给业内印象仍是多偏向成长风格。

        三季度,嘉实基金整体对大消费青睐有加,例如医药、家用电器等行业,同时对食品、饮料中的高端白酒也十分看好。Wind统计显示,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19.87元)被嘉实基金旗下15只基金选为重仓股,总计持有约为1.17亿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4.22%。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7.61元)、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45.13元)分别被11只基金和7只基金作为重仓股品种。国电南瑞(600406,收盘价34.08元)、双汇发展(000895,收盘价73.12元)、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205.01元)、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9.71元)等个股也得到嘉实基金的青睐。

        在嘉实基金增持的品种中,机械制造板块的中联重科十分受宠,三季度期间,该股被重仓持有的数量增长了2600多万股。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15.11元)也获得近1900万股的增持。恒生电子(600570,收盘价13.29元)三季度在获得嘉实策略增持超过1000万股的同时,同门嘉实增长也因持有约1400万股,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东阿阿胶三季度被嘉实7只基金选为重仓股,而康美药业(600518,收盘价14.46元)、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26.79元)和一致药业(000028,收盘价26.40元)也被该基金明显增持。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截至本周四,世联地产(002285,收盘价14.46元)、一致药业、天弘商场(002419,收盘价22.45元)、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53.97元)、山东矿机(002526,收盘价18.73元)等上市公司,频频出现了多只嘉实系基金的身影。广联达  (002410,收盘价36.80元)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就有嘉实增长、基金丰和、嘉实服务增值出现。而山东矿机则有嘉实服务增值、嘉实价值优势现身。

        隐形抱团股:华策影视、山东矿机、广联达

    易方达:掘金大消费

        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旗下基金对大消费也十分看重,和嘉实基金稍显不同的是,其在大消费的配置上更为均衡,而且对传统低估值的大盘股也有较高配置。

        数据显示,国电南瑞被易方达旗下8只基金选为重仓股。食品板块中的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20.43元)被易方达小幅增持200万股,7只基金持有4970万股。而在医药股中,易方达对华东医药(000963,收盘价26.49元)、华海药业(600521,收盘价14.49元)、海正药业(600267,收盘价35.08元)、恒瑞医药(600276,收盘价29.52元)、云南白药(000538,收盘价56.51元)以及一致药业的持股数量都有所增加。其三季度重仓股中增持的成长股为纳川股份(300198,收盘价23.50元)、索菲亚(002572,收盘价39.48元)和罗莱家纺(002293,收盘价81.60元)。

        在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星宇股份(601799,收盘价16.29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易方达旗下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及其二号、易方达平稳增长等6只同门基金,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8.46%。理邦仪器(300206,收盘价24.44元)、日科化学(300214,收盘价18.50元)都有多只易方达系基金的身影。其中,易方达旗下四只基金首次出现在了日科化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隐形抱团股:星宇股份、理邦仪器、日科化学

    华夏:11只产品持有伊利

        华夏基金的举动一向备受关注,而其所选重仓股也被市场广泛关注。

        Wind统计显示,第三季度末,伊利股份明显被华夏基金青睐,成为该公司重仓股,华夏旗下共有11只基金重仓持有伊利股份,并在三季度增持了4500万股。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9.25元)则虽然只有3只华夏基金重仓,但三季度其合计被这些基金增持2700多万股。而王亚伟旗下基金重仓品种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44元),在三季度则被增持了2050万股。

        隐形抱团股: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8.23元)、海康威视(002415,收盘价43.51元)

    博时:低估值大盘股

        博时基金留给外界的印象多属于大盘蓝筹风格,而三季报显示,其旗下基金的多只重仓股品种多为低估值优质蓝筹。

        无论是从重仓基金的数量还是持有数量的来看,万科A(000002,收盘价7.91元)都最为博时青睐,博时旗下11只基金持有万科A3.926亿股,三季度增持了近2000万股。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1.46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山东黄金(600547,收盘价38.63元)、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10.17元)、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7.72元)也被选为重仓股。三季报统计显示,博时旗下基金重仓股增持的品种并不多,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19.97元)被增持了2246.4万股,中兴通讯(000063,收盘价17.83元)、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41.03元)、三一重工、中国平安的增持数量较前变动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在上市公司三季报还是基金三季报中,都显示出博时基金相对其他基金公司更偏爱地产股。除万科A外,亿城股份(000616,收盘价3.65元)、冠城大通(600067,收盘价7.37元)、北京城建(600266,收盘价11.67元)、华发股份(600325,收盘价8.31元)等地产股中都有博时基金的出现。

        同时,在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19.43元)中,博时新兴成长和博时精选成为第三大和第四大流通股东。

        隐形抱团股:沱牌舍得、承德露露

    南方:消费和机械

        三季度被南方旗下最多基金选为重仓股的是中国神华(601088,收盘价27.21元),基金数量达到10只。从持有的南方基金数量上看,五粮液、贵州茅台、国电南瑞、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41.78元)、中兴通讯等出现频率较高。从持股数量上看,南方基金持有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3.39元)1.9538亿股,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44元)、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5.45元)、万科A的数量也比较高。万科A被增持4770万股,燕京啤酒(000729,收盘价15.42元)被南方基金持有数量为3583.54万股,三季度增持2004.47万股。

        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南方积极配置、南方稳健成长及其二号出现在上海绿新(002565,收盘价16.60元)的三季度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创业板翰宇药业(300199,收盘价37.17元)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则出现了南方高增、南方盛元红利以及南方绩优成长。

        隐形抱团股:万里扬、上海绿新、翰宇药业

    相关新闻

    “选股派”基金的独门重仓股

        基金市场上有些基金以善于精选个股著称,这些“选股派”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有哪些独门重仓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金鹰系基金:

        金鹰系基金从2008年大熊市开始崭露头角,成为近3年来少有的历经牛熊市仍取得正收益的基金。

        从基金公布的三季报可以发现,华茂股份(000850,收盘价7.61元)、天科股份(600378,收盘价11.64元)、东源电器(002074,收盘价8.36元)、新朋股份(002328,收盘价14.13元)、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30.55元)等成为金鹰系的独门重仓股。其中天科股份被金鹰中小盘和金鹰稳健成长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金鹰中小盘持有天科股份大约636万股,金鹰稳健成长持有大约104万股。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金鹰中小盘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关照天科股份,直至目前仍旧坚守。

        另外金鹰成分股优选独门重仓中粮生化(000930,收盘价6.70元)大约620万股,为其第六大重仓股。从金鹰成分股优选的三季报可以看到,该基金从今年年初开始买入中粮生化,二季度中粮生化并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今年三季度则将其收入前十大重仓股。

    新华系基金:

        新华系基金今年的策略更加强调均衡配置和精选个股,偏重对于优质成长性个股的挖掘。

        昨日被摁上涨停的国中水务(600187,收盘价10.97元)为新华系的独门重仓股。新华泛资源优势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重仓持有国中水务296.47万股。

        早在去年年底,新华系基金开始关照国中水务。截至2010年12月31日,新华基金旗下4只基金同时在国中水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占据了4个席位。而国中水务为新华泛资源优势第七大重仓股。时至今年基金一季报公布之时,国中水务为新华泛资源优势第二大重仓股,如今三季报,国中水务已经荣升至第一大重仓股。

        洪城水业(600461,收盘价10.89元)同样是新华系的独门重仓股。新华泛资源优势从今年一季度关注洪城水业,当时买入160万股,将其提升至第十大重仓股,今年二季度加仓80万股,而洪城水业也为其第六大重仓股,三季度新华泛资源优势仍未减持洪城水业,将其列至第四大重仓股。

        另外从基金三季报中可以看出,西宁特钢(600117,收盘价8.72元)、华英农业(002321,收盘价18.00元)为新华灵活的独家重仓股,九阳股份(002242,收盘价8.93元)为新华钻石品质企业的独门重仓股。

    大摩华鑫基金:

    大摩华鑫选股喜欢另辟蹊径。根据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大摩资源优选独家持有的重仓股为南海发展(600323,收盘价10.90元)、武汉控股(600168,收盘价7.55元),这两只个股分别为其第八大、第十大重仓股,分别持有大约749万股、849万股。大摩资源优选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买入南海发展,当时持有大约496万股,此后减仓、加仓进行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后来大摩领先优势、大摩卓越成长也陆续“捧场”南海发展。从南海发展最新公开数据即中报可以看出,大摩资源优选、大摩卓越成长为其第三大、第四大流通股东,分别持有624万股、213万股,可见三季度,大摩资源优选再度加仓南海发展。

        另外,大摩旗下基金大摩多因子策略持有多只独门重仓股如鑫茂科技(000836,收盘价5.63元)、南国置业(002305,收盘价5.38元)、东力传动(002164,收盘价6.15元)、宏达新材(002211,收盘价9.33元);大摩领先优势持有独门重仓股中新药业(600329,收盘价10.44元)。

    /三季报·基金布局/

    孙建波退守电子信息  新华系重仓押注金融保险

        距离年度业绩收官排名还剩两个月时间,在基金行业,每年这一时期基金经理的投资布局格外充满火药味。基金三季报几近披露完毕,基金在过去一个季度的操作策略也已浮出水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第三季度,随着大盘继续下跌,基金经理也逐步减仓,据统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均有所降低。同时,由于大消费行业在三季度相对抗跌,被不少基金经理们青睐有加,并再度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发现,由于市场长期低位震荡,基金行业投资策略浮现出十分明显的差异。其中,去年业绩冠军孙建波带领华商系退守电子信息产业,而今年业绩再度乍起的新华基金不仅高仓位冲刺,而且将重头戏放在了其他基金纷纷减持的金融、保险行业。

    仓位:总体下降  分歧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好买基金统计数据发现,根据各家基金公司公布的三季报,基金的总体仓位在三季度延续了下降的趋势,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从二季末的82.63%下降到81.89%,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从二季末的73.24%下降到70.14%。

        随着基金三季报的渐次披露,展现给投资者的是一张  “极乐VS极悲”的脉络图,Wind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中,泰信优质生活仓位高企至94.99%,混合型基金中富国天惠精选仓位也达到94.88%,双双逼近契约规定的股票投资上限;仓位最低的股票型基金诺安股票则仅在契约规定的下限徘徊,仅为60.42%,混合型基金中仓位最低的是国联安安心成长,为29.95%。

        根据基金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从偏股型基金的行业持仓情况来看,增持比例前三的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而减持前三位的为强周期的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仪表、石化行业,基本延续了上一季度的操作策略。

        食品饮料因为业绩超预期而受到基金的青睐,一举成为三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三季末偏股基金配置该板块的比例达到9.50%,较二季末增加了1.74个百分点;与之同时,同属大消费的医药生物板块也被基金积极纳入囊中,配置比例上升0.87个百分点;电子、批发零售、信息技术也是基金在三季度增持幅度较大的板块。

    明星基金:各有算计

    尽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成为三季度基金增持前三的行业,但记者注意到,不乏基金公司剑走偏锋,今年来再次崭露头角的新华系基金就将金融、保险行业作为主攻的方向。数据显示,基金行业整体投资金融、保险业的比重在三季度略有降低,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华基金的判断与其他基金公司似乎针锋相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新华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三季度期间由90.67%上升到91.49%。从行业布局角度来看,新华优选分红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布局金融、保险业的比重双双高达25%左右,同时,金融、保险业也是新华泛资源和新华灵活主题的第一大重仓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泛资源是新华基金旗下今年重要的黑马基金,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新华泛资源在8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二,是新华基金继去年失利后争取再次崛起的一个重要筹码,这也使得新华系重仓金融、保险业显得更耐人寻味。

        与王卫东率领新华系  “背水一战”的姿态不同,去年业绩冠军孙建波率领的华商系选择了谨慎。Wind统计显示,华商旗下股票型基金三季度仓位由84.92%降低至72.97%,是仓位下降最明显的基金公司之一。

        在行业布局上,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盛世成长、华商价值精选和华商策略精选均选择重配电子和信息技术业,而这一板块也是基金整体主要增持的行业之一。与新华系基金分歧更为明显的是,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策略精选对于金融保险业的布局比重仅分别为2.26%和1.9%;华商领先成长和华商动态阿尔法更是将这一比例压缩到0.58%和0.32%。

    /三季报·后市观点/

    基金经理看后市

        天治基金:中国经济增速仍旧在下滑,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应谨慎对待反弹高度。

        诺德基金:当前已经出现一些积极信号,政府开始关注民间信贷、汇金增持、佛山放松限购冲动、希腊债务危机一揽子解决方案达成,10月份弱势反弹可期。

        新华基金: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四季度反弹可期。前期跌幅较大的房地产、建筑建材、金融服务和汽车板块将会有好的表现,同时质地优良的成长股也将会在跨年估值切换中有所表现。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2012年行情会比2011年好。

        长城基金基金经理杨毅平:

    9月形成的低点应该是中期底部。在明确底部后,将会股票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

    对于后市较为乐观。

        东方基金基金经理于鑫:未来两个月在政策的刺激下,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会增加,市场在6个月以后可以期待。

        新华泛资源优势基金经理崔建波:四季度通胀出现拐点的迹象非常明显,政策进一步紧缩已无必要,局部或定向宽松已成共识。市场孕育反弹当在情理之中。

    基金仓位

    轻仓基金积极加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本周基金总体仓位变化并不显著,被动增仓效应较为明显;对后市判断上依然存在分歧,但是持看多观点的基金更加积极,部分前期轻仓的基金也判断股市反弹将近,采取了积极加仓的操作。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0月2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32%,相比前周上升0.8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91%,相比前周上升0.6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6.28%,相比前周回升0.4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涨5.43%,存在比较明显的主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并不显著,而配置混合型基金还有小幅的主动减持。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基金操作仍呈现一定分化,在市场持续反弹中,主动增仓和主动减仓的基金数量相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99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其中16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另一方面,123只基金主动减持幅度超过2%,其中14只基金主动减持超过5%。

        本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向重仓方向移动: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30.12%,相比前周上升2.59%;仓位较重的基金  (仓位75%~85%)占比24.06%,占比上升3%;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1.75%,占比下降3.5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4.06%,相比前周下降2%。

        虽然本周市场出现了强势反弹,逼近2500点,但是不少基金的看法依旧是两极分化。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数据可以发现,本周华夏、易方达、博时等公司旗下基金仓位基本平稳;南方旗下基金操作分化较为明显;注重控制风险的汇添富旗下多只基金显示出积极增持迹象。在减持基金中,交银施罗德、摩根华鑫、华宝兴业等旗下基金对后市判断仍保持相对谨慎;此外,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如申万菱信、广发等旗下基金也进行了小幅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藏汇于民”带来什么投资机会

    下一篇

    洋河股份两个月豪掷19.6亿理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