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国光资产收购两周年业绩承诺实现难 店面数量增长难

    2011-10-16 23:10
    每经记者  李文艺

        广州国光(002045,收盘价7.62元)对音响品牌的整合又有新动作。9月底,公司发公告称将以1200万元的价格购买国际高端音响品牌“VIFA”在中国的商标使用权,同时与VIFA丹麦进行技术合作,三年合作费527万元。

        目前,正值广州国光收购美加音响,整合爱浪、山水等音响品牌两周年之际,公司再发力拓展高端音响市场,对音响品牌的整合决心可见一斑。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0年曾在新品发布会上许下  “未来三年完成130家旗舰店建设”的广州国光,目前只完成了36家店的建设。广州国光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要如期达到建设目标有难度。同时,美加音响要完成原股东的业绩承诺,也面临不小挑战。

    开拓高端品牌

        “VIFA有很多种产品,它在小众发烧友圈子里还是比较有名气。”具有20多年音响销售从业经验的陶先生用两句简洁的语言,对“VIF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作出了自己的判断。

        9月底,广州国光发布商标购买公告,公司将以1200万元从美加科技(中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加科技)手中购买“VIFA”品牌在国内注册的部分商标使用权和部分商标所有权。同时,广州国光与VIFADENMARKA/S威发丹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IFA丹麦)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公司委托VIFA丹麦设计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第一个三年合作期内,广州国光支付费用约527万元。

        根据广州国光在公告中的叙述,“VIFA”品牌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公司将着力用此品牌开拓国内高端音响市场。

        今年上半年,广州国光实现净利润4322.26万元,同比下滑了37.15%,公司对“VIFA”品牌1700多万元的最新投入,已显示出该品牌的重要性。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丹麦“VIFA”品牌主要生产扬声器,对扬声器的生产技术在国际上属于高端,但在中国市场上,对该品牌的运用则是五花八门,国产的部分音响品牌因为用到了丹麦原装进口的“VIFA”扬声器,就会在产品销售中打着“VIFA”的牌子。不仅如此,陶先生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动辄几千上万元的顶级音响产品,主要针对的还是发烧友市场,很多爱好者会选择自己DIY,购买原装进口扬声器来自己组装,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对此,广州国光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公司既然已经购买了“VIFA”品牌的商标,今后对于国内市场的一些冒牌或者商标侵权者,广州国光都有起诉的权利。“VIFA”属于顶级品牌,知名度不如爱浪等中高端品牌这么高,购买商标后,广州国光对音响品牌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强。

    旗舰店进度缓慢

        事实上,本次对“VIFA”品牌的商标购买是广州国光2009年资产收购的一个后续交易而已,也是广州国光完整产业链,建设自有品牌的环节之一。

        2009年,广州国光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山美加音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加音响),从而拥有了爱浪,山水以及“VIFA”三大自有音响品牌及内销渠道。“VIFA”的国内商标使用权一直在美加科技手上,本次广州国光也是向美加科技购买商标。

        至今,广州国光对三大品牌的整合和运营已进行了两年,2010年被视为是美加音响  “渠道整合和新产品开发之年”,广州国光在当年的新品发布会上曾表示,在三年内要建设130家旗舰店。但2011年半年报显示,广州国光只完成了36家旗舰店的建设,进度缓慢。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确需要加快旗舰店的建设步子,要完成目标现在看来还有一定难度。

        当初1.08亿元收购资产,整合音响品牌,让一直以制造业为主的广州国光被券商认为已进入转型的第四阶段。如今看来,第四阶段的转型或许并非一帆风顺。国海证券行业研究员栾雪飞向  《每日经济新闻》称,广州国光本身是制造企业,通过收购美加音响去建立一些渠道和自己的品牌,这是必然的,但是短期来看,因为制造商身份,广州国光在店面选址和运营经验上不是很成熟,再加上消费者对新品牌的认识还需要时间,所以目前旗舰店的建设没有达到公司预定的增长标准。

        “收购美加音响是一个好的战略,但是整合进度上还比较慢。”栾雪飞说。对于“缺乏经验”的质疑,广州国光相关负责人并不这么认为,当初收购美加音响时,资产和人员等都不变,这三个品牌在国内市场上都经营了多年,不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

    业绩承诺兑现难

        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收购美加音响时,广州国光并未支付现金,而是以转让股份的方式,向美加音响原股东仇锡洪和中山市联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联投)转让了1080万股公司股份,而该部分股份的解锁时间为2012年9月,如今仍在禁售期内。此外,美加音响原股东还承诺2009年至2011年,美加音响的年度净利润分别达到500万元、1500万元和2500万元,超额利润可以累计到下一年,若未实现,原股东将以现金方式等额补偿。

        根据广州国光的定期报告,美加音响2009年实现净利润706.6万元,2010年净利润1322.96万元。前两年累计利润刚好完成了2000万元的利润承诺,但2011年要实现2500万元的净利润并不容易。今年上半年,美加音响仅实现净利润225.91万元,眼下还有2000多万元的利润缺口。

        市场人士称,仇锡洪是国内音响行业的风云人物,尽管曾受到诸多诟病,但不得不承认爱浪、山水等品牌在国内的营销是成功的。有意思的是,仇锡洪2009年将旗下三大品牌以股权支付方式出售给广州国光后,还未收到现金就可能面临利润补偿。

        庆幸的是,以广州国光昨日收盘价计算,仇锡洪所持1535.18万股广州国光股份,目前还有3000多万元的账面收益。

    后期走势看法不一

        业绩承诺实现困难,旗舰店建设又难以按期完成130家的目标,广州国光对美加音响经过两年的投入和经营,成果似乎并不明显。不过,业内认为宏观因素也是  “成果不明显”的原因之一。

        “广州国光本身是做高端产品的,且出口占比较大,我的判断是,收购资产的运营情况并不是重点,现在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人民币升值,人力成本升高,原材料涨价三大因素带来的压力,这三块控制不住。”栾雪飞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受上述三大因素影响,广州国光的业绩同比下降37.15%。华宝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称,若不考虑与VIFA丹麦技术合作产生的影响,预计广州国光2011年的每股收益为0.25元,目前估值偏高。0.25元/股的业绩预测折算成广州国光年度净利润只有1.04亿元,相比2010年1.15亿元的业绩是下降的。

        二级市场上,自9月5日以来的20多个交易日中,广州国光一直维持着较高的换手率,9月5日当天,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也是有买有卖,可见,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对广州国光后期走势也看法不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政策预期引涨 文化传媒主题投资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