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间资本热捧创业 浙企畅游IPO链条

    证券时报 2011-10-14 23:46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走访浙江上市公司,有两点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一个是浙江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另一个是不少公司都设立专门投资机构,进行行业并购、风险投资或者参与市场增发等。前者是自己投资,后者则是投资他人。浙企投资意识之强,在全国当属前列。

      浙江企业一旦有钱在手,基本都会迅速利用,除了募资项目,超募资金也能在很短时间内找到用途。例如,宋城股份(300144)在融资之后,在全国布局复制“宋城千古情”取得成功;南都电源(300068)则将产业扩展到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不仅如此,不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用完之后,又会迅速启动新的融资计划。记者在浙江台州采访时发现,最近两年不少公司都有融资行动,形式有增发、配股、公司债等等。除了用于产能扩张,还涉及一些新项目。

      在投资业务上,浙江企业同样开展较早,不少公司都有股权投资。由于从事实业,在选择投资机会时,浙企自身对行业的了解就成为一种优势。借助这种优势,浙江企业还不断尝试创新投资。以浙江龙盛(600352)为例,其投资的滨化股份(601678)已经上市,还有多家公司也在准备之中。去年,浙江龙盛曾以收购股权并回售的方式将资金借贷给一家房企,近期公司公告获得股权处置收益1.19亿元。

      这种投资风气在浙江早已深入人心。不仅是企业,在当地,人们也很习惯于依靠投资获得收入,而不仅仅是死守着薪水工资。在走访时,记者曾遇到一家上市公司高管,从该公司的财务报表上看,他的收入只有十多万元,然而,这位高管却丝毫不曾因此抱怨。问他何故,这位高管回答说,他在集团下属公司入股,有分红,这才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这样的风气之下,浙江自然也成为私募股权机构(PE)投资的热土。当地政府也乐于促成PE前来投资,认为PE资金是带动地方企业发展的空中加油机。在地方政府看来,PE一方面可以提供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帮他们发掘有潜力的企业。

      在采访中,眼下困扰温州的高利贷危机也成为记者关注的一个问题。众人皆知浙江民间借贷利率高,却很少有人深究为何如此。事实上,从创业的角度来看,如果不是这个地方存在机会,如果不是因为这里人们对成功的渴望,当地的民间借贷不会如此发达,利率也不会如此之高。当地创业气氛浓厚,成功者信心高涨,希望不断追加投资将公司做大,暂时失利者也希望再搏一把,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成为驱动民间高利贷的一个“源动力”。

      记者近期采访过一位企业家,他曾经借过3分利,即月息3%,当时他一心想的就是将企业做大多数浙商都有这样的情怀,借过3分利而仍能赚到钱者,在乎的是资金使用效率,将资金的效用最大化。在顺境时,这种做法可能帮助企业抓住机会快速发展,但在行业环境不好时,资金链则容易出问题。

      但换一个角度来说,正是这种为了高收益敢于冒风险的民间资金,为创业者提供了腾飞的第一个助推器。现在,这种助推器正变得越来越专业,从天使投资者到风险投资(VC),再到PE,浙江早已形成完整的投资链条。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说,浙江正式统计出来的这部分资金有200多亿元,但实际上可能高达800亿元,“以5000万元投资一家公司来算,可以促进400多家企业的发展”。

    上一篇

    三季度12只新股破发 机构打新浮亏3.5亿元

    下一篇

    上市公司“玩火”涉及高利贷风险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