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图谋PC头把交椅或看惠普“脸色”

    2011-10-14 01:29
    每经记者  吴文坤  陈时俊发自北京、上海

        继数月前全球PC(个人电脑)发货量超越宏基爬上第三的位置后,昨日(10月13日)联想再度对外宣布“联想出货量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在业内人士看来,联想在2011年收购频频,高层调整不断,其剑指全球PC老大的意图明显。不过,联想能否真正坐上全球PC“头把交椅”,也将受到惠普当前PC分拆计划的影响。

    一个季度一次飞跃

        “IDC最新的初步统计数据表明,联想的市场份额达到13.7%的历史新高。”联想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出具的一份公开声明显示,联想出货量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在超越宏基后,再次超越戴尔占据全球第二的位置,联想只用了一个季度。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早些时候公布的主要PC厂商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数据显示:联想第三季度PC出货量同比增长25.2%,全球份额升至13.7%,高于去年同期的11.1%,超出戴尔的11.6%,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

        “联想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PC厂商。”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联想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增长,仅仅两个季度,就连上两个新台阶,从全球第四跃升为全球第二。

    市场并购成发展助力

        来自联想方面提供的2011/201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该季度,联想集团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15%,达5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毛利同比增长41%,毛利率为12.5%,经营溢利高达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1%。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把战略侧重点放在了增长上,为实现快速的增长进行了大量的投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此前表示,从今年开始,联想将推行一项更注重平衡的战略,既保持快速的增长,又关注盈利水平的提升。

        资深IT评论人、原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曲晓东认为,中国市场和新兴市场上的表现可能是联想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的原因。据了解,作为联想的大本营,中国区当前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0%以上。除中国外的新兴市场中,联想集团的份额大约在7%上下,排名在4~6名范围内。

        今年以来,联想在成熟市场上的不断并购,也为其增长助力不少。资料显示,2011年6月,联想宣布收购德国的MedionAG,这使得联想在德国的市场份额扩大一倍,成为在这个欧洲最大个人电脑市场的第二大厂商。而7月份成功与NEC组建合资公司,占据了日本PC市场近25%的份额,此次合作也为联想在全球市场上增加了1%的市场份额。

        杨元庆昨日也直言,并购已经成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在曲晓东看来,联想要成为全球龙头,在欧美、日本等成熟市场发力是关键。近几个月以来,联想高层频频变动,前宏基CEO兰奇和前索尼董事长出井伸之分别将对Medio拓展欧洲市场和NEC在日本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或受惠普PC分拆计划影响

        不过,对于联想高歌猛进,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联想在PC行业名次快速提升的原因除自身的业务突破外,竞争对手的业务重心调整也有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大变局的过程中,自然会给联想创造出一定的成长空间和机会。

        “很可能产生的一种模式是,如果目前PC老大惠普分拆PC业务将给联想的市场拓展带来更加积极的信号,然而其现阶段的盈利模式始终属于外延式增长,在业务结构上较之戴尔与惠普都有着很大的不同。”

        而联想能否真正坐上全球PC“头把交椅”,惠普的PC分拆计划影响较大。惠普前CEO李艾科(LeoApotheker)在今年八月宣布,可能将考虑调整PC部门的策略,分拆PC部门为独立事业可能性骤增后,上月23日刚刚空降的新CEO梅格·惠特曼(MegWhitman)又于近日重申“是否分拆PC部门将在10月底作出决定。”

        不过,在曲晓东看来,PC行业已经是一个成本竞争的行业,当前联想的各方面成本比惠普更低,且随着惠普产品质量问题的频出,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联想在品牌方面的人气,“联想超越惠普是早晚的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自主品牌打响生死战

    下一篇

    窝窝团闪电裁员撤分站 团购网烧钱扩张模式到尽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