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或反转

    证券日报 2011-10-13 08:40

      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598元,比前一交易日回落115个基点。10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汇改来的新高。

      从近期统计数据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接连突破6.37、6.36、6.35三个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加速升值趋势。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期升值加快,但年内能否持续升值还不好下定论,也有反转的可能。

      央行负责人的表态也引发了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另一种猜想。央行负责人表示,去年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增强,如果考虑国内通胀因素,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并趋近均衡水平。

      复旦大学近日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分析指出,由于美元走强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可能性较大,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在四季度料将继续上升,并有可能超越金融危机期间,创出汇改以后的新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考虑到未来美元中期弱势难改,再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呈小幅升值态势,并且弹性会进一步增强。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快的原因,谭雅玲分析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因素影响。首要原因就是在中国的外资银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指引。其次,目前人民币的确处在升值的通道中。最后就是市场投机因素的影响。

    上一篇

    肇庆高新区:一个华侨农场的“蝶变”

    下一篇

    沪指大涨71点创年内最大涨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