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光远:拿什么拯救温州?

    2011-10-11 01:37

    马光远(经济学家)

     

        种种迹象表明,在出现90多个中小企业主“跑路”、有企业主因无法偿债而跳楼之后,防止温州中小企业倒闭和民间借贷崩盘的重任落到了官方的手中。对于温州的民间借贷,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恐怕风险波及到实体经济。但是,对于温州因高利贷引发的老板跑路、企业倒闭等种种困境,国家是否需要去救,该不该救,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去深思的话题。

        反对救助者认为,温州目前面临的民间借贷崩盘的风险,完全是咎由自取。其一,在炒作之风盛行之下,温州的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令人瞠目结舌的180%,从常理而言,这无疑是赌博,既然是赌博,就没有必要拿纳税人的钱去救一帮赌徒;其二,民间借贷的资金大部分流向了房地产。导致全国房价高烧不退的原因之一,就是温州的炒房团的炒作,在房地产调控严厉的情况下,如果去救助这些利用高利贷的炒房客,缺乏说服力;其三,即使有一部分民间借贷流入了中小企业,但很多中小企业现在也不做实业,他们利用高利贷的目的是以钱生钱,玩危险的财富传销游戏;其四,媒体多次报道,温州民间借贷资金中,八成以上的人为当地公务员,这些人通过一定的关系,让银行的资金流入了民间借贷市场,扰乱当地金融秩序,如果成立救助基金救他们,无疑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毫无疑问,诸如此类的质疑,绝非没有任何道理。笔者也一直强调,对于那些利用民间借贷不搞实业,而是搞房地产投资等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资金提供者,的确没有任何理由去救他们。特别是那些高利贷的提供者,不仅不能去救,还应该去规范和打击。今天温州民间借贷的风险之所以倍增,和民间借贷的高利贷化以及投资炒作之风不无关系。因此,对于温州的民间借贷面临的风险,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温州地方,都应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在高利贷崩盘的情况下,拿银行的钱去救,这是对老百姓不负责。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温州民间借贷之所以盛行,以及中小企业纷纷远离实业,实属环境使然。目前温州面临的困局,既有长期的金融体制方面的制度性残缺,也有金融资源配置的制度性失衡,更有投机浮躁之风导致的实业萎靡。我国一些学者已经多次证明,就金融供给而言,国有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40%,贷款却占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80%;非国有部门的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60%,其贷款却只占正规金融机构贷款总量的不到20%。以温州市为例,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只有10%左右,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这就是麦金农所言的“金融抑制”的结果。

        这种长期的“金融抑制”,一方面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助涨投机炒作之风。今年民间借贷之所有异常疯狂,一些利率高达180%以上,概因炒作所致。通过高利率的民间借贷获得的资金,要么拿去炒房,要么拿去炒矿。即使有流入中小企业,在利率奇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通过做实业赚回来的。中小企业将获得的民间借贷资金再次高利贷出去,以钱炒钱,成倍放大了风险,民间借贷逐渐与实业无关,而成了真正的击鼓传花的赌博。如果说“金融抑制”是滋生高利贷的土壤的话,中小企业产业空心化和投资炒作无疑成了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民间借贷的提供者,还是利用民间借贷资金的中小企业,都是体制的受害者。因此,本次所谓的救助,最关键的不是去救那些炒房者,不是去救那些放高利贷者,而是藉此机会,推动民间借贷的合法化以及国家对中小企业长期性的扶持政策的出台,最好的救助是让民间金融合法化,并且出台一揽子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就民间借贷的合法化而言,在我国金融机构总体仍然处于短缺状态的情况下,应该下决心将民间借贷纳入主流的金融体系,成为我国企业资金的合法供应者;就实体经济而言,中小企业之所以告别实业,乃是因房地产为代表的炒作泡沫导致大量资金流向虚拟领域,乃是整个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恶化,应该下决心将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至国家基本国策的高度,并且对那些陷入困境,需要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慷慨解囊,留住中国经济的血脉。切忌为了维稳而对所有可能崩盘的民间借贷给予资金援助,更不能将那些高利贷者纳入救助范畴,否则就是助纣为虐,为下一次引发更大的风险提供弹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德法承诺重组银行业欧股见底恐言之过早

    下一篇

    硅谷高管集体回流 RPO成猎头新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