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十余船员境外遭劫持遇难事发船只股东忧心金三角航线安全

    2011-10-10 01:18

    多当地船员都已群情激愤,这给“金三角”国际航运笼罩上一层阴影。

    每经记者  李卓  黄志伟  发自北京

     

      中国船员遭遇“金三角海盗”。据外媒报道,10月5日中午,在泰国湄公河清盛港附近金三角地区,两艘搭载13名中国船员的船只在泰国境内疑被毒贩劫持,船员惨遭集体枪杀。

     

        昨日(10月9日),出事船只之一“玉兴8号”的股东郭志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他于10月5日上午11点多接到船员的险情报告,他在第一时间向泰国警方及中国相关部门报案求救,并通知了另一艘出事船只的船主。据郭透露,另一艘出事船只为中国籍船舶“华平号”,两艘船均为普通运输船,所有船员均为中国籍船员。

        据外交部网站9日消息,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经多方核实,“华平号”上有6名中国船员,5人遇难,1人失踪;“玉兴8号”上有7名中国船员,6人遇难,1人失踪。

        据了解,这或是十余年来中国船员在金三角地区遭遇到的最为凶残的恶性劫持事件之一。据郭志强反映,许多当地船员都已群情激愤,这给“金三角”国际航运笼罩上一层阴影。

    疑被毒贩劫持枪杀

     

        接到险情报告时的郭志强正在西双版纳。据郭回忆,10月5日上午11点多,“玉兴8号”船长突然用紧急广播呼叫报警,之后就没有了消息。当时“玉兴8号”是空船,“华平号”则运载着200多吨水果。郭表示,他第一时间向泰国警方及中国相关海事局、外办、公安局等各主管部门报案求救。

        此次事发地点“金三角”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这一地区因盛产鸦片等毒品而闻名于世,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

        《曼谷邮报》称,泰国军方10月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线索,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左右发现事发船只,并与船上5名武装人员交火,船只中搜出大量毒品。被击毙武装分子不是中国籍。在事后几天内,泰国警方相继从湄公河捞起了11具中国船员尸体,据判断,船只应该是被毒贩劫持,杀害船员也是劫匪所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一份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签发的  《关于10月5日中国籍船舶在境外遭枪击的情况报告》的影印文件,该文件陈述了截至10月7日18时所了解到的情况。

        据显示,西双版纳外事办10月5日晚接到有关中国籍船舶在境外遭枪击的情况通报,据“玉兴8号”船主何熙伦反映,10月5日12:00左右,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和中国思茅籍船舶“华平号”在湄公河航道遭枪击。14:00左右,“玉兴8号”船舶业务员从泰国警方了解到,“华平号”和“玉兴8号”船停靠在金三角吊车码头,两艘船上已没有船员,“玉兴8号”船上有一具尸体,尸体旁放有枪支。两艘船上共搜出八九十万颗麻黄素,船员去向不明。

        上述网络影印文件还显示,“华平号”原名“嘉阳1”号,于10月4日11:30从关累码头下行,船上载有水果、大蒜265吨,船上共有6名船员。

        西双版纳州外办邻国事务科的一名工作人员昨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他们确实签发过一份《关于10月5日中国籍船舶在境外遭枪击的情况报告》,但该人员并没有就网上上述内容进行确认,只是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之中,暂不便透露更多详情。

        此外,郭志强对记者表示,由于仍有两名船员下落不明,暂未涉及赔偿事宜。

    或影响“金三角”国际航运

     

        公开信息显示,出事船只均在思茅港建造完工。据了解,思茅是我国云南省唯一与周边3国接壤的地区。思茅港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中国境内的第一港,沿澜沧江-湄公河可达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5个国家,是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一条黄金水道。

        2001年6月26日,中、老、缅、泰四国在中国西双版纳州景洪港举行了正式通航仪式,正式启动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目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客货运量有50万吨货物进出口量,国际国内客运量达4万余人次。

        昨日,接到记者电话时的郭志强正忙得焦头烂额,“现在所有的当地船员群情激愤,我们都在安抚。死者的家属也在找我们诉苦。在澜沧江上做生意一直很担心,感觉不安全。”

        记者昨日在西双版纳州港务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在2010年7月有关“澜沧江航运形势分析座谈会”中有信息提到,2010年以来,受国际政治因素、国内政策因素及自然灾害(云南大旱导致澜沧江水位降低,船舶停航)因素影响,澜沧江航运与往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国际政治因素就包括“境外枪击事件、周边国家政局动荡”。

    事发船只资料

     

    ◆“华平号”:载重吨288吨,功率368KW,总长46.2米,型宽7.5米,型深2.35米,2003年10月8日在思茅港建造完工。

     

    ◆“玉兴8号”:载重吨220吨,功率440KW,总长42.6米,型宽6.8米,型深2.1米,2000年9月8日在思茅港建造完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上海近三分之二住宅楼盘黄金周零成交

    下一篇

    理财品销售新规发布:银行不得变相高息揽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