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新疆 通威集团260亿元拓展新能源版图

    2011-09-22 01:07
    每经记者  马林楠  发自成都

        自2006年底进军新能源领域5年之后,通威集团将目光投向了新疆,将豪掷260亿元打造全国最大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至此通威集团新能源产业将形成四川和新疆“双基地”发展布局,逐渐形成一条从单晶硅、多晶硅到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生产、太阳能发电、应用的完整新能源产业链。

        昨日(9月21日),通威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旗下控股公司四川永祥投资建设包括5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3GW太阳能硅片及电池项目和5座各35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

    布局新疆太阳能项目

    “总投资260亿元布局新疆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昨日,通威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旗下控股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投资建设新疆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位于新疆阜康市产业园,包括5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3GW太阳能硅片及电池项目和5座各35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

        “其中,3GW的太阳能硅片及电池项目将分两期开发,开发周期为5年左右;电力车间配套项目规模为5座各35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项目计划5年建设完成。”

        之所以布局新疆,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一是新疆在太阳能方面有优势,同时具备传统能源基础;二是新疆阜康市有大型水库能够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三是背靠乌鲁木齐等大中型城市,有足够的员工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疆太阳能项目规划总用地9000亩,分三期开发,建设周期5年左右,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3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

        “该一体化项目中,规模为50000吨/年的多晶硅项目将采用‘永祥法’多晶硅生产工艺生产优质太阳能级多晶硅,产品只配套供给永祥股份自由太阳能硅片和电池项目。”据介绍,“永祥法”多晶硅生产工艺实现化学物料全封闭循环,无传统工艺的四氯化硅废物产生,所有固体和液体物全部封闭处理后,全部达标排放。

    有望成新能源“领头羊”

        “从2006年底通威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至今,在四川乐山投资的1万吨永祥多晶硅项目一期1000吨/年项目已顺利投产,永祥多晶硅二期3000吨项目也于今年8月底全面投产,正在快速施工中的年产6000吨多晶硅项目预计明年6月底前投产。”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威集团了解到,到2012年通威集团多晶硅总产能预计将达到1万吨,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新能源“领头羊”。

        “此次新疆布局,通威新能源产业将形成四川和新疆‘双基地’发展格局。”业内相关人士指出,新疆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项目,这将改变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区域布局和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实用水平在15%~20%之间,这一比例大约是太阳能通过水稻、小麦、玉米等植物,固化为人类可食用生物能效率的30倍,是通过玉米生产乙醇的100倍。”刘汉元分析指出,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接近零碳排放,可说是目前可使用的清洁能源中转换效率最高、使用最简单、最可靠、最经济的清洁能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产业转移变污染内迁?江西乐平工业园惹争议

    下一篇

    全国首宗“限地价、竞房价”土地竞价者仅一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