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跑路事件”频现 温州民间借贷提前收账

    2011-09-07 01:02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由温州民间借贷所引发的金融风险似乎在升级。

        9月5日,一则“传温州信用挤兑涉案几十亿,再现中国式金融危机信号?”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原作者随即删除该消息,并解释称“不是银行发生挤兑,是放老高的人跑了,出钱的人担心,提前收款!”

        在温州,“老高”,特指专做民间借贷的人。近期,温州频频发生涉及高利贷的企业老板出逃事件,而由其引发的民间资金链断裂的担忧已悄然蔓延。

    借款方提前收款

        马上就到9月9日了,老陈很是闹心。

        老陈是温州当地一家企业的老板。今年年初,他和朋友合伙开发了个新项目,8月份,资金周转出现了一些问题,于是向一家投资公司借了280多万元,月利息4分,期限为2个月,按照当时的约定,这笔钱要到10月份才还,可是,现在投资公司要提前收款,期限减为1个月。

        可是钱已经投到新项目去了,距离1个月时间只有几天时间了,老陈又只好四处再借钱,利息更高,而且还必须有抵押物。

        这样的事情,在温州市市场营销协会副会长、温州市诚鼎房地产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溪看来,在目前借贷市场上并非个案,“不少借款方要求提前收款,一是担心钱收不回来,二是这些借方自己有可能也遇到资金问题。”

        记者获悉,温州目前民间借贷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短期借贷,这种借贷时间短、利息高;第二种是长期借贷,借方有固定的点或固定的人,放贷就跟到银行存款一样,随时存、随时取;第三种是老鼠会,比如,甲以3分月息把钱借给乙,乙又以3分月息借给丙,丙再把钱以4分的月息借给丁……第三种风险最大。

        而对于提前收款原因,发布这则消息的原作者也解释称,一是,“老高”的钱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的,因此下线不还钱,他只有逃跑;二是,发生挤兑的不是银行,是“老高”,他们从朋友借钱去放高利贷,担心收不回来,因此提前上门收款。

        温州律师协会金融与投资委员会主任陈一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手头的借贷纠纷官司的数量已经大幅度上升。

        而根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计数据,今年3~5月份短短3个月内,全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628件,比去年同期多出474件;案件总标的金额高达9.3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出3.15亿元。

    跑路事件频现

        徐良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借方提前收款与目前频频发生企业老板跑路事件不无关系,“企业倒闭风越刮越烈,几乎每家倒闭企业都有涉及担保公司,其实就是放高利贷。”

        从4月份开始,“跑路事件”特别明显。4月份,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失踪,欠下巨额赌资;温州波特曼咖啡因经营不善,企业主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出走,相关门店停止经营;位于乐清的三旗集团董事长陈福财,因为资金链出现困境、企业互保出现问题出走。

        6月份,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范某出走,估计涉及上千万元民间借贷;位于乐清的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某出走,据传叶某欠下7000万巨债无法偿还;7月份,位于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的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王某出走,据传其参股一家担保公司,涉及资金约1亿元。

        进入8月份,“跑路“事件更加生猛。根据已经公开被证实的信息显示,位于温州瓯海区的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老板戴某失踪,原因可能是其参与经营的担保公司出了问题;位于温州鹿城区的耐当劳鞋材有限公司宣布停工,传言老板戴某因欠巨债潜逃。

        而这些民间借贷风波背后,资金链错综复杂。有分析担忧,民间资金链风险仍在放大,可能会变成一场“民间金融台风”,尤其是已经流入民间借贷中的银行信贷资金。据温州一资深房产人士透露,投入民间借贷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银行的房产抵押贷款,一旦出事,风险更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高铁第一股晋亿实业被迫转型 定增底价首日即告破

    下一篇

    瑞郎昨暴跌 对长线手表藏家影响不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