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把“酒”言欢“一哥”领衔加仓地产

    2011-09-04 23:55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日前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成,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险资和QFI等机构投资者投资脉络得以曝光。《每日经济新闻》通过统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数据,整理出四大机构投资者布局脉络。

        值得关注的是,在几大机构布局各有差异的同时,多数机构资金今年二季度以来对金融和地产板块开始表现出浓厚兴趣,而白酒和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板块仍是一些机构布局的重头戏。除此之外,机构对于机械制造和新兴产业等板块的布局,对投资者也有一定借鉴意义。  

        作为场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公募基金的动向往往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基金半年数据显示,包括公募基金“一哥”王亚伟在内,基金经理们普遍加仓了地产板块。从基金布局偏好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仍为基金青睐的重镇。在行业配置方面,基金对于白酒等大消费概念,依然保持了浓厚的兴趣。

    王亚伟领衔加仓地产

        包括王亚伟在内,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阵营普遍对地产股进行了增持,包括地产四大龙头万保招金在内,清一色遭到基金“抄底”。

        上市公司半年报和基金半年报显示,仅保利地产在二季度期间就获得基金增持近10亿股,万科获得基金增持6亿股。除此之外,一些规模稍小的地产概念股也获得基金不同比例的增持。

        在增持地产概念的基金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尤其态度鲜明。数据显示,两只基金投资个股中地产股约有近20只,期末市值超过20亿元,占到持仓比例的两成多。其中,广汇股份、深天健和信达地产等期末持有市值都超过亿元。除了少数三线地产股遭到王亚伟减仓外,华侨城A、苏宁环球和万科A等多只一线地产股获得增持,增持地产股成为期间调仓换股的主要动作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新进为基金重仓股的个股中,有20家左右属于地产板块,使得基金阵营持有地产股合计达到80只左右。

        虽然近期多个城市频频出现限购令,使得房地产板块风声鹤唳,不过从持仓操作来看,基金对于房地产板块仍然有意介入。北京某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近期的限购令主要波及范围围绕新建商品住宅等,预计在力度上会有所减弱。加上经营上的一些起色,以及整体利空消化因素等,预计地产板块可能出现上涨的机会。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对于金融板块亦出现明显的增仓举动。数据显示,以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为代表的多家银行股获得基金增持。

    “喝酒吃药”仍是主流

        从上市公司中报反映的基金持仓布局情况来看,以白酒行业、医药生物等行业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仍是基金布局的主流。不过在白酒板块炙手可热的同时,医药则有稍显冷落的趋势。

        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显示,A股市场13只白酒股中,有11只获得机构增持。与今年年初相比,机构持有白酒股市值增加了388亿元,持有白酒股占到流通市值总量达到20%。

        以五粮液为例,二季度机构持有五粮液股票数量由3.16亿股增加到了6.51亿股,持有市值也由一季度末的100.69亿元增加到了232.54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持有古井贡酒的比例也由一季度末的9.44%上升到二季度末的13.49%。基金持股比例同样出现明显上涨的还有山西汾酒、贵州茅台等。

        值得一提的是,13只白酒股在今年中报中均传出经营层面的利好。比如古井贡酒,盈利增幅达到168.14%;ST皇台净利润增幅达到146.84%,金种子酒净利润增幅134.43%,这三只个股业绩增幅排名前三甲。此外,即使业绩相对落后的伊力特和酒鬼酒净利润增幅也均超过20%。得益于此,二季度末古井贡酒,贵州茅台成为超过百只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也显示出基金对于白酒股的青睐有加。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白酒将迎来消费旺季,不少机构认为白酒类个股将在三季度继续走强。与此同时,机构对于医药的投资稍显冷落。

        以康芝药业为例,一季度曾重仓持有,并坐镇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银华富裕主题基金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国投瑞银核心企业进驻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持股数量仅45万股,仅是一季度末银华富裕主题持股的一半。

        虽然如此,医药类个股仍然被写进多家基金的半年度报告。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将重点投资受益于扩大内需和经济转型的股票,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医药、家电、信息服务、保险、地产、先进制造业等。

    险资:坚守蓝筹股  整体看好机械设备

        保险资金是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机构资金之一,他们的一举一动俨然成了市场人士判断资金走向和股市行情的重要指标。对于险资的运作,同样可以通过上市公司中报略知一二。Wind资讯统计显示,二季度,险资重仓银行股,同时积极加仓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整体看好机械设备行业。

    偏爱大盘蓝筹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可以发现,保险资金在二季度末持有524只个股,总持股数为370.34亿股。其中持股超过1亿股的,共有包括中国人寿、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金地集团等在内的14只个股。

        从险资的具体持股情况可以看出,险资在二季度继续坚守并且加仓蓝筹股。金融、地产仍旧是险资最为青睐的板块。被险资持有数量最多的是中国人寿,共计193.45亿股;其次是农业银行,总共34.89亿股;6家险资持有工商银行,共计27.19亿股;对建设银行持有也超过了18亿股。

        具体到地产股方面,金融街、金地集团、首开股份、保利地产均是险资重点持有的对象,特别是金融街,共5家险资机构共同持有。一位长期跟踪险资投资情况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今年一季度,保险机构明显踏准了以蓝筹股为核心的行情热点。

    整体加仓机械设备

        今年一季度,险资重仓的行业重点分布于机械设备和石油化工,这一趋势在今年二季度仍在持续。记者统计,险资看好的个股基本在机械设备、金属非金属、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几大行业中。

        在险资新进或增仓个股中,机械设备占了近乎2成。据记者粗略统计,险资持有的机械设备板块的个股逼近70只,奥普光电、上工申贝、郑煤机等个股均在持仓之列。险资在机械设备行业增持了大约45只个股,减持了13只,整体来说看好机械设备版块。

        食品饮料、批发零售以及医药生物等行业是险资看好的另外一个重头戏。从险资持股市值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在二季度增加的市值,在所有行业中位居前三位。九芝堂、同仁堂、广州药业、人福医药等大约50只医药生物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了保险资金的身影。

        商品贸易业也属于险资重仓的行业,益民集团、广百股份、三江购物、新世界、东百集团等30多只商业贸易个股均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二线酒类个股也颇受险资喜爱,金种子酒、沱牌舍得、金枫酒业、伊力特等被险资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险资一度大比例重仓持有的电子行业,在今年以来陆续受到减持,对电子等行业中期增仓和新进的公司相对较少。

    社保:新进个股近百只  增持双汇发展

        从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可以将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略窥一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和一季度相比,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发生了不少变化,其中新进90余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共计持股超290只。二季度,社保重点加仓了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同时积极布局大消费。

    新进个股近百只

        社保基金素有“国家队”之称,其管理人稳健的操作手法、对市场时点的把握、抄底逃顶的及时,成为普通投资者心中的“传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的一些投资思路,积极换股。在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曾经大幅调仓换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新增持101只个股,减持了78只个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一共持有个股283只。

        而社保基金2011年二季末持股超过290只,新进的个股超90只,另外有约50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减持。从社保新进或增持的个股可以发现,在今年的二季度,社保基金大笔买入低估值的金融、地产。

        从增持对象上可以看出,万科A、招商地产、华侨城A、金融街等个股均受到大幅增持。记者根据过往上市公司中报统计发现,从地产行业政策从紧之后,社保基金开始“冷对”地产行业,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仅出现在3只地产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不过,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对于地产行业的态度逐步升温,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出现在7家地产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二季度,社保基金感兴趣的行业还有金融。从社保基金增持的个股中可以发现,中国平安、深发展A、安信信托、光大银行等金融股同样出现在社保基金重点增持对象之列。

    加仓双汇发展

        大消费是很多机构的  “大众情人”,同样受到社保机构管理人的青睐。食品饮料、农业、电力板块、家用电器、零售等多只大消费概念个股均被社保基金收入囊中。

        中报显示,仅食品饮料板块就有金字火腿、得利斯、三全食品等1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更有包括王府井、徐家汇、友好集团、中百集团等近乎20只商业贸易个股受到社保基金的大力追捧。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瘦肉精事件而颇受投资者关注的双汇发展,同样在2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

        另外,社保基金对医药股又杀个“回马枪”,出现在多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包括广州药业、云南白药、信邦制药、上海医药等近20只医药股。双鹭药业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一零九组合和全国社保一零四组合分别位列其第三、第四大重仓股中,分别持有640万股和580万股,时至2季度末,两只社保组合分别持有960万股和840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的身影还频繁现身于服装、零售、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等在内的消费板块中。新野纺织、美邦服饰、富安娜、美的电器、苏泊尔、格力电器等10多只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消费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

    QFII:逆市加仓  青睐低估值绩优股

        无论在资金量还是市场影响力上,QFII和国内金融机构仍有一定差距。伴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QFII二季度布局思路也得以全面呈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市场走势并不景气的二季度,QFII明显逆市加仓,在行业配置上,比较集中地涌向银行股。不过对于一些传统制造业个股则选择了出货。与此同时,对于一些业绩可能出现增长的个股,和政策利好的个股,QFII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二季度整体加仓  抢筹银行股

        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QFII出现在217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市值超过600亿元。其中银行股为加仓“重镇”。

        以兴业银行为例,虽然恒生银行早已潜伏并重仓兴业银行,不过在今年二季度增持了高达61352万股,增持手笔之大仍值得市场关注。

        数据显示,二季度期间,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138043.44万股,按照目前股价计算,市值达到180亿元。荷兰安智银行持有北京银行100048.48万股,在“子弹”并不是十分充裕的QFII阵营中,这么大手笔的投资颇为少见。除此之外。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和农业银行等在二季度也获得QFII重仓持有。

        QFII增持幅度较大的金融股还有中信证券。数据显示,瑞士银行在今年二季度增持500余万股,二季度末持有数量超过5000万股,市值超过6亿元。颇令人意外的是,早在一季度期间,瑞士银行曾经减持过1375万股中信证券,短短一个季度操作思路就发生了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期间。QFII新进59只股票,增持46只,减持26只。从新进和增持的个股来看,除了银行股成为QFII做多的主流,还包括一些业绩增速良好和有政策利好的个股。此外,从整体仓位来看,QFII二季度持仓比一季度有显著提高,加仓幅度达到36%,显示出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整体看多。

    低估值业绩好受青睐

        因为QFII联袂加仓,使得顺鑫农业引起不少市场人士关注。数据显示,顺鑫农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4家QFII现身,其中3家是新“面孔”,累计增持1145万股左右,半年报QFII占流通股比例由一季报的1.09%上升到3.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QFII增持或许与看好业绩增速有关。该股半年报净利增幅为73.07%。作为顺鑫农业主业之一的白酒业务,受益于白酒行业的整体景气度提高,继续保持高增长,上半年利润增长26.93%,未来仍有望维持上半年的增速;此外,公司种猪和屠宰业务受益于猪肉价格高位运行,毛利率有望回升至正常水平,目前顺鑫农业动态市盈率不足20倍。

        除此之外,6家QFII捧场强生控股,5家QFII捧场五粮液;此外,水井坊、恒宝股份和华菱钢铁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出现多家QFII。从布局思路来看,这一类个股一方面业绩增幅较大,另一方面也与估值水平较低有关。

        而QFII重仓航空动力则与偏好政策利好有关。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富通银行以709.04万股持股量新进入航空动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持股占流通盘比例1.4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航空发动机有望进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有关,界时,航空动力可能获得国家资金大力支持。

        除此之外,万科A、中国中铁、青岛海尔、中国铁建、铁龙物流、青岛啤酒等个股也获得QFII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不等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暑期投资故事

    下一篇

    证监会出手清理期货市场历史及休眠账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