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良转债“大限”仅剩2天 触发回售几成定局

    2011-09-01 01:27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对于借发行可转债融资的上市公司来说,最不愿意看到的,或许便是回售被触发。这不仅仅意味着处理债券的主动权转移到了债券持有人手里,甚至有可能会将融到手的真金白银再回吐给市场。目前的双良节能(600481,收盘价12.06元),就处于这种局势之中。

    触发回售几成定局

        资料显示,双良节能在2010年5月发行了规模为7.2亿元的可转债,结合当时市场的表现,该转债转股价确定为21.11元/股,随后于2010年11月进入了转股期。而在今年实施了2010年10派3的利润分配方案之后,转股价最终被下调至20.81元/股,不过这对处在羸弱市场中的双良节能来说,仍算是比较高的。

        自双良节能进入转股期以来,股价遭遇暴跌,从20元上方一路下挫,最低甚至触到了11元区域,股价几乎拦腰砍半,而这也引发了回售危机的来临。

        按照有条件回售条款,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双良转债持有人就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含当期利息)回售给上市公司。而这一价格的分水岭,在6月10日分配方案实施之前是14.777元,分配方案实施之后则为14.567元。

        从盘面来看,自7月22日起,双良节能的收盘价就一直没有在14.567元之上,截至昨日这种情形已经持续了28个交易日。而以昨日12.06元的收盘价来算的话,在剩下2个交易日里,双良节能必须连续2个涨停板才能将股价拉回14.567元之上。

    新订单难挽股价颓势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次之前,双良节能就已经经历过一次长达24个交易日的回售警报期。

        5月23日,双良节能大跌4.14%,当天的收盘价也随着大跌洞穿了14.777元的分水岭,回售的警报由此拉响。在大盘的拖累下,双良节能的股价始终无法有效回归,眼看回售的时限越来越近,双良节能适时公布了利好消息。

        6月28日,双良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印度爱沙电力  (佳凯德)有限公司佳凯德热电项目3×600兆瓦空冷凝汽器机组的合同,合同总额9280万美元;紧接着在7月6日,双良节能发公告称公司再签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厂主机间接空冷岛设备和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直接空冷凝汽器的买卖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23亿元。

        翻开双良节能的历史不难发现,双良节能在这两份合同之前几乎没有签订过大的合同;再来看看上述两合同的签订时间,分别为6月9日和6月30日,也就是说两个合同的公告时间分别推迟了19天和6天。正是在这两则合同的刺激下,公司股价终于在6月27日再次站上14.567元,打破了“连续性”,成功解除了回售的警报。

        或许正是有过成功的经验,在8月15日,双良节能再发一空冷器合同公告,签署的对象为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合同,公司将为嘉峪关2×350MW自备热电联产间接空冷岛设备供货,合同总金额为1.16亿元。

        但该消息只刺激了双良节能8月15日~8月17日累计上涨4.7%、股价最高摸到13元后又再度下坠。

    分析师:回售可能性小

        其实,离触发有条件回售仅剩2天的双良节能,除了“等待”股价涨回14.567元一途,还有向下修改转股价格可选。

        根据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只要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即可实施。向下修改的价格则应符合不低于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如果以昨日为基准倒推20个交易日的话,即12.4元左右。

        “向下修改的可能性小”,上海证券分析师朱立民表示,纵观目前的可转债,也不乏有符合修改条件的公司,但实际选择修改的公司很少,原因之一便是修改后股东权益将被稀释,而且双良节能早就有行使修改转股价的权利,一直都没有选择实施,足可见公司的态度。

        至于回售,朱立民认为可能性也小。从昨日双良转债(110009,收盘价105.05元)的收盘价来看,债券持有人无需回售给公司,直接可以选择在债券市场进行套现更划算;只要双良转债价格在103元之上,公司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动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公司快讯

    下一篇

    8月A股跌5%惨淡收官 地量背后期指主力合约激烈搏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