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公司业绩喜忧参半 盈利多靠重组

    上海证券报 2011-08-31 08:08

      在2011年半年报业绩排名前十的ST股中,以破产重整方式扭转困境的公司占了40%。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30日,A股170家ST公司(包括上半年“摘星脱帽”的)中,已发布半年报的有160家。其中,净利润为正的73家,净利润亏损的87家,分别占45%和55%。在盈利的73家公司中,盈利上亿元的13家,超过5000万的18家,超过2000万的37家。

      其中,盈利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ST盛润、恒逸石化(000703)、*ST光明、*ST华源、ST兰光、ST科龙、新华联(000620)、中文传媒(600373)、ST东盛、ST汇通。

      *ST盛润在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虽然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但《重整计划》的实施使得公司获得债务重组收益,导致公司2011年上半年盈利14.57亿元。以目前总股本2.88亿计,*ST盛润每股收益5.05元,一跃成为两市上半年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由此,2011年8月10日公司复牌后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8月30日报收于16.3元。

      因破产重整再生的公司还有*ST光明和*ST华源。*ST光明启动破产重整时,还戴着未股改的帽子。2011年3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一季度确认债务重组损益3.99亿元。6月,公司股改方案亮相,采取“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的组合方式支付股改对价,折算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20股。加之潜在控股股东九五投资将注入评估值不低于20亿元优质矿产资产的承诺,*ST光明复牌后,短短几个交易日股价由停牌前的9.2元涨至14.55元。

      ST东盛同样与重整沾亲。2007年,当时的东盛科技预亏7.5亿元,主要是因为陷入河北互保案。在互保单位*ST宝硕和*ST沧化进入重整程序之后,ST东盛债务问题逐渐解决。2010年10月26日,金融债权人会议提出的清偿比率拟为20%的高风险或有负债解决方案获通过。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9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227.81万元,主要系公司担保债务减免的逐步实施以及“白加黑”奖金和解金收益的确认。

      通过定向增发、借壳上市扭转业绩颓势的ST公司也不在少数。上半年,恒逸石化、新华联、中文传媒分别通过借壳*ST光华、*ST圣方和*ST鑫新实现上市,以及银亿房产借壳ST兰光,四家公司通过资产置换,彻底改变以往难以为继的局面。

      在上述10家ST公司中,有3家是房企借壳上市,分别是东福实业借壳*ST华源、新华联置业借壳*ST圣方、银亿房产借壳ST兰光。这三家公司都是在今年拿到重组批文的,这在房企借壳监管自2010年4月以来趋严的背景下,实属不易。今年上半年这三家房企的盈利均不错,*ST华源、ST兰光、新华联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33432.65万元、30453.91万元和27011.67万元。

    上一篇

    上市银行净利增幅普遍超三成

    下一篇

    7月以来机构打新收获4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