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券商半年赚134亿微增3.3%

    上海证券报 2011-08-31 08:06

      随着借壳上市不久的国海证券(000750)公布半年报,17家券商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展现在投资者眼前。数据显示,17家上市券商上半年集体盈利,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利润13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0.5亿元微增3.3%。

      而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09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1.02亿元,同比微增2.68%,实现净利润260.54亿元,同比减少11.08%。比较这两组数据可知,净利润占到全行业51.7%的上市券商的表现要优于非上市券商。

      中信证券(600030)高居榜首 太平洋(601099)净利增幅最大

      在所有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招商证券(600999)分别以净利润29.73亿元、22.35亿元和14.76亿元位居前三甲;广发证券(000776)、华泰证券(601688)、光大证券(601788)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3.43亿元、11.44亿元和11.3亿元。

      从净利润增幅看,17家券商出现“八上九下”格局。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600369)、光大证券分别以139.45%、107.85%、36.3%的增幅位居前三位。净利降幅最大的是山西证券(002500),净利润降幅超过四成,国金证券(600109)、国海证券分别下降30.65%和23.28%,位居降幅榜第二和第三位。上市券商“三巨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3.1%和21.33%,广发证券则下滑18.09%。

      分析人士指出,在佣金率快速下滑的背景下,作为券商“净利大头”的经纪业务出现滑坡,虽然投行以及其他创新业务出现一定增长,但对于大券商来说,“远水难解近渴”,净利增长自然相对缓慢。但对于中小上市券商来说,其投行、自营等业务向来波动较大,其在总利润中的占比也相对较大,因而净利润出现快速增长和下滑的也主要是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

      分析人士指出,太平洋证券之所以成为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券商,与其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大增90.84%有密切关系。资料显示,太平洋证券上半年债券和股票承销收入均有较大的增长,包括主板IPO项目1个,定向增发项目1个,配股项目1个,城投债项目5个。同时,自营业务的扭亏为盈,也为其净利大增作出了贡献。而净利降幅最大的山西证券,投行、自营等主要业务方面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同期收入降幅近四成,加之经纪业务也表现惨淡,自然成为净利增幅垫底的上市券商。

      经纪业务大幅滑坡 自营业务总体喜人

      从各项业务看,经纪业务的表现最令人失望。佣金率的快速下滑,使得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大幅下降,除了国海证券外,其他16家券商经纪业务累计收入下滑达16.27%。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二级市场难有大幅反弹行情,成交量的低迷以及佣金率的继续下滑,使得经纪业务仍难摆脱目前颓势,预计全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而随着四季度投行业务有可能出现“激增”,且大多数券商自营业务的稳定性逐步提高,全年券商净利水平仍有可能较去年同期出现微幅增长。

      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业务仍保持平稳发展的水平,承销业务净收入与去年相比几近持平。由于融资总额持平但融资结构出现一定变化,擅长再融资业务的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601377)表现突出。其中,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5%,兴业证券更是大增263%。部分中小券商的投行业务却出现一定下滑,包括东北证券(000686)、方正证券(601901)、山西证券在内的多家上市券商,投行业务的下滑程度高达六七成。分析人士指出,投行业务与A股融资总额存在密切的正相关性。虽然上半年再融资和债券发行出现一定增长,但由于新股发行估值大幅缩水,以及大盘新股发行较少,上半年IPO规模出现滑坡,大大冲销了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展望下半年,随着新股发行节奏有望在四季度再度提速,同时随着新股估值水平的触底回升,下半年上市券商投行业务将现“回暖”态势。此外,债券业务的不断“激增”,也将大大增厚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

      而在上半年A股走势相对平稳的背景下,上市券商自营业务明显出现好转,仅有1家券商上半年的自营业务出现亏损,与去年同期6家上市券商负收益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扣除因合并报表的中信证券外,海通证券以10.31亿元的收益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包括招商证券、宏源证券(000562),其自营收益均在2亿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上市券商快速适应了二级市场的新变化,摸准了震荡市的行情脉络,因而出现了自营业务集体喜人的格局。与此同时,监管层对于自营业务投资范围的逐步放开,也是自营业务“老树开花”的重要原因。但是,二季度以来二级市场表现相对疲软,如果四季度形势不出现好转,全年自营业务的表现不能乐观。

    上一篇

    私募布局创业板成长股

    下一篇

    上市银行净利增幅普遍超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