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中报净利128亿创新高

    上海证券报 2011-08-18 08:11

      保险股2011年首份半年报出炉。中国平安8月17日晚间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国内新会计准则下,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7.5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7%;基本每股收益1.67元,同比增长28.5 %;每股派发中期股息0.15元(含税)。

      净利润创新高的背后,一方面受益于保险业务规模保费的快速增长,尤其是产险业务在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综合成本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因深发展(000001)作为联营企业以及平安银行盈利能力提升,银行业务利润贡献亦有较大提升。

      利润结构更趋均衡

      中国平安半年报的最大亮点是:产险及银行业务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与此同时非保险业务利润贡献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较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至27.3%),利润结构更趋均衡。

      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26.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7.5%,综合成本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至92.9%;另外,银行业务贡献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长117.1%。其中,平安银行净利润12.14亿元,同比增长34.9%,深发展上半年作为联营企业,为其贡献了11.83亿元的利润。

      相较之下,因受到银保新规冲击及投资市场萎靡等因素,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平安人寿净利润67.62亿元,同比增长仅3.22%。

      另外,中国平安“三驾马车”中除保险、银行之外的投资业务亦取得符合预期的成绩。其中,平安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5亿元,同比下滑13.6%,位居行业中等水平。

      上半年仓位增1.7%

      作为机构投资者中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平安的资产配置变动向来备受市场关注。从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中国平安上半年小幅增加了权益类(股票+基金)仓位,增持了定期存款,对债券则进行了小幅减持。

      中国平安的权益类仓位从去年末的9.8%增至今年6月末的11.5%,其中今年6月末基金、股票的仓位分别为3.1%、8.4%,相较去年末分别上升0.1%、1.6%。

      从仓位结构来看,中国平安的十大重仓股中半数为金融股,工行、建行、农行、国寿等榜上有名,其余的重仓股还包括:云南白药(000538)、大秦铁路(601006)、南方航空(600029)、南坡A等。

      受股票市场波动影响,中国平安净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由2010年上半年的-21.56亿元增加至2011年同期的5.51亿元,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由2010年上半年的0.89亿元增加至2011年同期的9.42亿元。

    上一篇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启幕

    下一篇

    新华人寿AH股上市时间基本敲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