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常山药业未上市或已变脸 招股书隐瞒关键数据

    2011-08-18 01:37

    令人费解的是,正在准备上市的这家公司,在其6月20日发布的招股书上,却只字未提业绩是否受到影响,相反,充斥招股书的是对行业前景的乐观描述。如此包装之下,该公司顺利通过发审会,目前在排队等待发行上市。

    每经记者  任世磊  发自成都

     

     肝素纳价格风云突变,令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今年以来相继变脸。作为行业龙头海普瑞(002399,SZ)一季报净利下滑竟近40%,其股价从63元暴跌至30元才稳住。

     

        与海普瑞主营业务相同的常山药业,90%的收入来源于原料药肝素钠。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正在准备上市的这家公司,在其6月20日发布的招股书上,却只字未提业绩是否受到影响,相反,充斥招股书的是对行业前景的乐观描述。如此包装之下,该公司顺利通过发审会,目前在排队等待发行上市。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原料药这样的周期性行业,企业盈亏具有共同的特性,在同行业上市公司海普瑞、千红制药(002550,SZ)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出现变脸时,常山药业面临业绩变脸的风险是毋庸置疑的。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公司上市之前业绩面临重大变化,公司应予以详细披露。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也称,应披露的重大变化而没有披露的话,涉嫌信披违规。

    与海普瑞业绩相似度甚高

     

        今年上半年,肝素钠原料药产品价格的波动令行业内已上市的两家公司海普瑞和千红制药都面临业绩变脸。

        对于肝素纳价格的变动,湘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08年百特事件发生后,肝素钠价格经历一轮飞涨,于2010年年中达到最高峰。但在今年一季度,肝素钠价格出现波动,大幅下降。

        受此影响,海普瑞2011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其业绩快报显示:受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9.51%。海普瑞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9亿元。

        无独有偶,主营业务相同的千红制药2011年上半年业绩同样下滑,预计同比下降幅度为0~10%。2010年上半年,千红制药实现净利润8362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原料药这样的强周期性行业,企业盈亏具有同向变动的特性。也就是说,在产品价格上涨时,所有的企业都盈利良好、甚至大赚特赚;但在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时,企业都面临业绩下滑、甚至全行业亏损的风险。

        这一规律在肝素钠原料药行业上是否成立?以主营业务占比最相似的海普瑞为例,记者比较了其与常山药业的业绩相关性。

        海普瑞近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实现净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500%;2010年实现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49.5%。常山药业同期的业绩变动趋势与海普瑞相同,2009年实现净利润3636.6万元,同比增长291.7%;2010年实现净利润6019万元,同比增长65.5%。

     

        而这种增长无疑是由肝素钠原料药价格增长所致。数据显示,常山药业“肝素钠原料药(注射级)平均售价,2009年较2008年上涨59.30%,2010年较2009年上涨81.19%”。

        产品售价上涨时,常山药业与海普瑞的业绩同时井喷;产品售价下跌时,海普瑞业绩骤降40%,那么常山药业的业绩还能稳如泰山吗?

    招股书“避重就轻”

     

        对于肝素钠原料药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常山药业招股书显示,“2010年下半年以来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价格的回调,使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但这“一定影响”究竟是多少,常山药业却闭口不谈。

        如果影响很大,导致其经营情况有重大不确定性,常山药业还能顺利过会吗?

        常山药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能够影响公司盈利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价格,二是销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在同行业公司业绩都受影响的情况下,常山药业受到多大波及取决于其产品结构中肝素钠原料药所占的比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与海普瑞一样,肝素钠原料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常山药业主营收入的比例相当大。2008~2010年,肝素钠原料药分别占当期主营收入的79.36%、82.37%和86.88%,可谓非常之高。

        至于销量方面,常山药业证券部上述工作人员透露,2011年上半年经过技改,产量有所提升,但具体提升比例不便透露。但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常山药业的产能已连续两年吃紧,产量方面的提升空间有限。2009年、2010年常山药业产能利用率都已超过100%,尤其是2010年高达124.59%。常山药业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产能的不足严重制约了发行人的市场扩张进程,发行人急需扩大产能。”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同行业的千红制药2011年第一季度肝素钠原料药销量及销售价格均有下降,导致肝素钠系列销售收入下降41.41%。而常山药业和千红制药的销售区域比较类似,主要包括国内及欧洲地区。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在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产量提升空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常山药业2011年上半年业绩变脸的风险是很大的。

    隐瞒关键数据或涉信披违规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公司上市前面临较大的业绩变动风险,应予以详尽披露。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也表示了类似观点。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则表示,如果应当披露的信息没有披露,可能涉嫌信披违规。

        常山药业招股书称,“2010年下半年以来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价格的回调,使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然而随着2011年第二季度肝素钠原料药价格的回升,公司上半年的收入、利润和毛利水平均有所上升。”

        是否真如常山药业招股书中描述的一样,仅是“受到一定影响”呢?记者查阅常山药业在深交所网站上披露的所有文件,并未找到其2011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常山药业上述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公司并未披露2011年第一季度报告,因为不在披露范围内。”

        事实上,常山药业招股书隐瞒了一季度和上半年的关键财务数据,尽管这些数据是投资者判断公司现在情况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对海普瑞业绩大幅下滑的行业动态,常山药业的招股书也一笔带过。招股书称,“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价格的回调对国内主要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行业内部分企业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业绩下滑”。

        然而,该事件对海普瑞影响甚大。海普瑞自4月18日发布一季报预计中期业绩下滑30%~50%以来,其股价一路从63元跌至至今的30元左右,可见市场和投资者对此反应强烈。

        常山药业隐瞒关键数据,是担心IPO进程会因此受阻,还是认为这一业绩变脸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并不重要?常山药业今年上半年的盈利状况究竟如何?本报将继续追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全球经济再平衡需时日

    下一篇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启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