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2011ChinaJoy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差异化竞争 持续入选百度风云榜

    2011-07-29 01:19
      7月28日,一年一度的“ChinaJoy”正式拉开帷幕,这次盛会云集了国内外上百家知名游戏企业参展,在盛会期间,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布了  “百度游戏风云榜”。

        今年,腾讯持续入选2011年百度风云榜,并斩获  “十大风云运营商”,“十大新锐网游”、“风云网页游戏”等诸多奖项。其中腾讯旗下的游戏《剑灵》也以742万的搜索量位列“年度十大最受期待网游”。昨日,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接受专访时表示,腾讯将在CJ期间公布一系列重要产品的时间表。

    “剑灵”正式名称尚未确定

        今年是ChinaJoy的第九个年头,而整个中国网游行业在发展了十年之后,已经由原先的粗放式经营逐步转向精细化,有远见的运营商已不再只做“一锤子买卖”,而开始重视长期可持续化的网游运营方式。同时网页游戏、社交游戏、手机游戏等新的细分领域开始兴起,给用户更多游戏娱乐的选择。

        今年百度游戏风云榜的榜单充分说明了这点,以入选百度风云榜“十大风云运营商”的腾讯为例,这家游戏巨头的产品线就覆盖了几乎以上所有的细分领域。

        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透露,在本次ChinaJoy上,腾讯将首次公布国风3D格斗网游《刀剑2》,同时借此次游戏行业盛会的机会,旗下多款重量级产品都发布了引人注目的新消息,比如《Battery》将发布正式中文名称并宣布首测时间,《七雄争霸》同时在线突破80万、《斗战神》和DNF都将发布最新职业,《第九大陆》会宣布测试时间等。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今年5月拿下的知名网游《剑灵》。程武透露,“剑灵”(英文原名Blade&Soul)目前尚在定名过程中,“剑灵”是外界通俗的叫法。

    网游营销腾讯案例

        程武也表示,网游玩家的触媒大都以网络媒体为主,因此在网络游戏的营销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富有吸引力的广告创意及关注度高的广告位置吸引玩家的注意。玩家在广告素材和广告页面中可以初步了解游戏的信息,甚至还能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和交互性,让玩家直接参与广告活动,来进一步传递游戏信息,从而对游戏产生兴趣。

        “但是玩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的都是来自运营商的一家之言,并不能对游戏产生立体化的判断,这时他还需要参考他人对游戏的评判、需要侧面了解游戏的使用情况、需要了解最佳下载和注册渠道等,这部分的工作往往通过搜索引擎完成。”程武说。

        据透露,腾讯游戏在百度搜索引擎运用一直走在行业前沿。除了对常规搜索营销的不断深化研究之外,更注重把搜索引擎放到整个游戏的立体营销的重要位置中来,真正的实现网络游戏营销渠道的整合。

        “通过对用户行为的研究,我们可以确定用户在搜索过程中可能被转化和需要提供针对服务的点,并通过广告、检索,最终转化为用户数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营销效果评估体系,从而达到营销效果最大、效率最优、效益最佳的目标。”程武透露,网络广告在为搜索引擎带去流量的同时,也带去了一批受过产品教育、有强烈尝试意愿的高质量玩家,这样搜索引擎便成为网络广告的重要一站:网络广告越多,搜索引擎获利就越大,而对运营商来说,获得高质量用户的可能性也相应变大了。

    市场饱和下发力五大细分领域

        同时,今年以来传统网游市场增速放缓也成为今年盛会行业内热议的话题。对这一点,腾讯游戏副总裁程武认为“需要关注不同的产品细分市场,找到不同用户的产品诉求点。”

        在他看来,这些细分市场包括大众类的游戏,休闲类游戏,MMORPG大型网络游戏,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程武称,“腾讯游戏一直秉承开拓细分市场的战略,通过内部研发和外部合作相结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组合。”

        如何在各个市场持续获得用户的关注和认可,已经连续获得百度游戏风云榜奖项的腾讯有怎样的战略?程武透露,以产品本身的特色、以差异化的内容来赢得用户的关注,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其次,以独具创意的营销手段和技术来更深刻直观地传达厂商的声音,这一点对树立已运营产品的口碑和对提升未上市产品的市场期待都十分有效。“在我们去年《斗战神》首发采用的悬念营销,以及今年采用流媒体技术打造的《穿越火线》互动微电影等几个案例上都得到了印证。”

    (曹晟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浦东新十条”亮相在即 沪版“新三板”有望年内交易

    下一篇

    两党明争暗合 白宫拟推美债调限“B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