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民昨正式履新IMF副总裁

    2011-07-27 01:13
    每经记者  孙立云  发自上海

        前IMF总裁顾问朱民已于昨日(7月26日)正式走马上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第四副总裁,他同时也是第一位进入IMF最高管理层的中国人。他的上任从侧面反映出二战后成立的IMF开始给予新兴市场国家更多关注和话语权。

        自IMF成立之初,最高管理层的格局一直是一正三副。而新任总裁拉加德上任不久后就提出要增设第四副总裁一职,并属意朱民,似乎是在兑现其当初在中国拉票时的承诺。

        早在拉加德全球拉票时,就一直表态要增加IMF中新兴国家经济学专家的任职人数,让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新兴国家也参与到IMF的管理中来。拉加德在朱民的任命声明中表示,朱民出任副总裁将有助于IMF与亚洲及发展中国家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朱民现年58岁,2003年~2009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获任为IMF前总裁卡恩的特别顾问。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所说,这位新总裁的产生并不能算是“分水岭”,更多的是“水到渠成”。它反映了国际金融机构更多的尊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朱民当选应该会有助于中国与IMF的沟通以及信息交流,但实质影响不会很大。他认为,“IMF类似于股份制,中国要想真正提高在IMF的话语权,提高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才是根本。”

        2010年11月5日,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将从3.72%增加至6.39%,投票权也将从3.65%增加至6.07%,超越了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份额改革原定于2012年全部完成,而拉加德更是承诺将加快这一改革的进程。

        现任IMF第一副总裁的利普斯基将于下月底离职,拉加德已提名现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利普顿继任,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IM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第一副总裁由美国人担任的传统还将继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融资买入19.5亿创7月第二高

    下一篇

    押注长期资产 中投去年投资收益率达1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