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招行董秘直言:定增方案不可行

    2011-07-26 01:18

    对于这次配股,2007年因促成基金银丰封转开一战成名的,也是招商银行机构投资者之一的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他将对招行本次配股投反对票,并建议招行350亿元的融资计划改为在H股市场向巴菲特定向增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招商银行  (600036,收盘价12.33元)在上周抛出配股融资350亿元的计划后,股价应声下跌。昨日(7月25日),招行进一步称,董事会定于2011年9月9日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及A股类别股东会议和H股类别股东会议,主要议题是审议A+H的配股方案。

        对于这次配股,2007年因促成基金银丰封转开一战成名的,也是招商银行机构投资者之一的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他将对招行本次配股投反对票,并建议招行350亿元的融资计划改为在H股市场向巴菲特定向增发。

    崔军:新方案更有利于股东

     

        作为陕西创赢投资的董事长,同时也担任陕国投·创赢1号基金经理的崔军,已经通过公开信的方式,表达了对招行本次配股计划的质疑。

        崔军在致招商银行董事长傅育宁及全体招商银行股东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如果招行配股,原股东没有现金参与配股的只有卖出现有股票进行配股,这就容易打压招行的股票价格,使所有股东利益受到伤害。加上一些外国对冲基金恶意做空中国股票,招行股东利益更容易受到伤害。

        对于为何建议向巴菲特定向增发,崔军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的逻辑。在华尔街对中国的一片看空声中,2011年7月8日,正在参加年会的股神巴菲特又一次特立独行,发表了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意见,并表示“正等待合适机会投资中国市场”。巴菲特声称,他已经准备好采取行动,正在等待来自中国或印度的电话。

        既然巴菲特在等待中国公司的电话,崔军就此希望招行与巴菲特联系,并将此次融资方案改为向巴菲特定向增发:招商银行H股以大约18.5港元的价格向巴菲特单独配售约23亿股,约合350亿人民币。他指出,目前招行H股比A股价格高出20%,通过H股增发融资,将减少对股本的稀释,而有了巴菲特的参与,相信所有的股东都会投赞成票。

        “巴菲特的资金量太大,很难从市场上买入足够的股份,所以参与定向增发是最佳模式,当年投资富国银行已经成为巴菲特最经典的投资案例,招商银行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银行之一,目前的估值已经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相信巴菲特愿意投资。”崔军说。

        崔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一些股东已经和他取得了联系,对他的方案表示认同,他还希望得到招行全体股东的支持,或授权他投票和直接发函给招商银行董事会,支持他向招行董事会提出他的执行方案。

        崔军在昨日早上,通过招商银行的传真,将他的方案传给了招行董事会。

    董秘:机构愿意参与配股

     

        “我们已经收到了崔军的方案。”昨日下午,招商银行董秘兰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对于取消配股,改为在H股市场向巴菲特定向增发,兰奇直言这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取消,配股是同股同权的,两地都要配股。如果通过定向增发,H股股东不会同意的,H股股东都希望参与。当然,希望招行选择定向增发的人也有,但问题是老股东不赞成搞定向增发的模式,因为如果是搞定向增发,一些人就参与不到,这些没参与的投资者会觉得吃亏,所以我们选择了配股。”兰奇解释说。

        招商银行在2010年曾进行过配股,招行行长马蔚华也曾公开表示,三年内不会再有融资计划。

        对此,兰奇表示,本次融资是根据银监会最新的监管规则和政策变化而提出的,投资者应该能理解,这并不是银行经营的问题。

        对于公司是否会与巴菲特联系,兰奇笑称,不是想让谁参与就能实现的问题。股东中表示愿意集中参与配股的很多,并希望有个公平的方式。“你可以在机构中了解下,不愿意参与的人很少。”他说。

        兰奇表示,海外投资者很愿意参与这次配股,国内我相信大家会支持招商银行的。配股方式的选择是经过了充分论证的,对大家是比较公平的,对所有股东利益都能照顾到,也满足我们核心资本的补充。

        对于崔军提出的方案,兰奇表示,“修改融资方案这么大的事,涉及到全体股东的利益,还包括两地的股东。他们的这个想法,随后我们会进行沟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险企上半年利用中介违规套取资金超8000万

    下一篇

    康得新大股东花8500万“一次性”增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