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游资联手杀入永磁板块

    上海证券报 2011-07-14 08:42

      稀土永磁概念注定是A股市场的投资热点。昨天,在正海磁材(300224)、银河磁体(300127)、北矿磁材(600980)等强势个股盘中涨停的示范效应下,稀土永磁板块全线井喷。至收盘时,横店东磁(002056)、宁波韵升(600366)等涉“磁”个股集体大涨。值得一提的是,“龙头股”正海磁材的买入交易席位上有机构身影浮现,表明永磁板块的大涨并非游资一味炒作。

      深交所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昨日两家机构动用机构专用交易席位,各自买入正海磁材逾500万元;当然,游资买入正海磁材的金额更高,光大证券(601788)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分别买入正海磁材1248万元、1179万元和644万元。

      在机构和游资联手推动之下,正海磁材股价一路狂飙,昨天早盘收市之前即强势封上涨停,并一举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正海磁材被巨额买盘“封停”之后,资金很快开始追捧其他涉“磁”个股,银河磁体、北方磁材收盘涨停,横店东磁盘中冲高近9%,整个永磁板块堪称昨天最活跃的板块。

      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半年报业绩出色是永磁板块近期表现坚挺的重要原因。7月12日,正海磁材发布上半年预增公告,预计2011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为7885.7万元-8973.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5%-65%。正海磁材今年6月1日刚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昨天收盘价报30.75元,较其发行价已上涨了约50%。

      安信证券指出,上半年正海磁材业绩高涨的根本原因是钕铁硼定价模式的转变,而钕铁硼却是正海磁材的主要产品。今年上半年,钕铁硼中含有的稀土金属钕价格大幅上涨,累计上涨40%以上,而之前钕铁硼价格是每季度调整一次的,为了降低成本压力,公司调整了钕铁硼的定价模式,使之随着钕价格的变动而变动,由于市场对于钕铁硼的刚性需求,从而使得正海磁材的利润大增。

      如果说正海磁材的大涨是因为业绩出众,那么北矿磁材昨天的涨停却有些蹊跷。7月上旬,北矿磁材公告称,由于生产基地停产,预计上半年亏损320.96万元。然而,这一预亏公告并没有阻挡住北矿磁材昨日收于涨停,资金逢“磁”便炒的态势一览无遗。

      在业内机构看来,永磁板块的行业前景非常诱人,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磁性材料作为电磁转化的核心部件是重要的电子信息材料,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大力发展消费电子、3G通讯、新能源汽车、节能设备以及新能源等产业的背景下,磁性材料下游市场成长较快,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此外,永磁行业即将面临的行业整合也令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充满想象空间。国都证券指出,稀土价格飞涨使得钕铁硼材料生产企业面临空前的成本压力,铁氧体永磁材料在中低端领域对钕铁硼材料的替代作用也将显现,钕铁硼材料企业或将面临大范围行业整合。另一方面,上游稀土资源巨头也将继续向产业链下游扩张,进入稀土永磁行业,并依靠其资源优势,在行业整合中占有一席之地。

    上一篇

    融资融券六成空方大举撤退

    下一篇

    半年报首批三公司业绩齐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