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加德拟增设副总裁 朱民望获提名

    2011-07-08 01:10
    每经记者  孙立云  发自上海

        IMF史上第一位女性总裁——拉加德已于7月5日正式走马上任。周三(7月6日),拉加德在其就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意新增一名副总裁名额,且倾向于从新兴市场国家中挑选。而据报道,某IMF执董会成员表示,朱民有望获得该职位提名。

    “更重要的角色”

        朱民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2009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10年,获任为IMF前总裁卡恩的特别顾问。

        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加德还继续强调应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对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拉加德曾多次表示要提拔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在IMF任职。自1994年成立以来,IMF的高层构成一直为一位总裁三位副总裁,若拉加德提议获得执董会通过,朱民将成为IMF的5位高管之一。目前该组织第一副总裁为美国人利普斯基,另两位副总裁分别来自日本和埃及。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一直希望增加在IMF的高管席位。如果此次朱民能获任IMF副总裁,那么IMF将共有三位来自亚洲的高管,另一位为IMF决策委员会主席、新加坡财长尚达曼。而拉加德在中国拉票时也曾赞赏朱民是一位可敬的经济学专家,并表示朱民未来在IMF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早在出任IMF总裁特别顾问之初,就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暂设的职位,最终朱民可能当选为副总裁。

    份额和投票权才是根本

        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世界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必须要在这个机构的管理以及人事方面有所反映。”拉加德的当选,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起了重要作用。

        清华经管学院教授张陶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假设朱民能当选,应该会有助于中国与IMF的沟通以及信息交流,但实质影响不会很大。并且,朱民能否当选,美国的态度很重要。他认为,“IMF类似于股份制,中国要想真正提高在IMF的话语权,提高在IMF的份额和投票权才是根本。”

        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经济政策专家DerekScissors认为,“我相信没有人有合理的理由反对中国在IMF占有一席高管职位。中国早就应该在类似IMF等机构中获得更大的影响力。”他还进一步说到,比较“遗憾”的是,因为欧洲和美国不愿意出让更多份额,竟然需要增加一个全新的职位。

        与此同时,现任IMF第一副总裁的利普斯基将于今年8月离职。但根据传统,IMF总裁一职由欧洲人担任,而第一副总裁之位则是美国人囊中之物。而消息人士称,美国将提名白宫顾问利普顿为候选人。尽管表面上各国可以竞争这个职位,但是张陶伟认为,这一传统此次被打破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还是美国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沱牌曲酒今更名沱牌舍得分析师称业绩拐点显现

    下一篇

    加息首日回购利率走低 靴子落地缓解市场情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