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板块成领涨热点

    证券时报 2011-07-05 08:50

      自从大盘浇筑水泥底成功以来,沪指一路走高,在年线下蓄势一周后,股指昨日终得以突破。前期的领涨龙头水泥板块悄然交棒,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股的夺目表现。从基本面到技术面,再到龙头股的潜质似乎均显示,新的领涨龙头或已横空出世。如此,大盘将有望向更高点挺进。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以千亿级成交额报收中阳。其中,上证指数报收的2812.82点,不仅刷新了本轮反弹的新高,也一举收复了年线和2800点关口。从盘面观察,比亚迪(002594)、天齐锂业(002466)连续涨停引领的锂电池股井喷,并激活新能源,与黄金、有色等板块的共振,成为继水泥之后市场的一大主线。

      比亚迪激活锂电股

      昨日,回归A股的比亚迪再度强势涨停,加上上市首日大涨41.39%以及前一个交易日的涨停,该股也不折不扣地成为了近期市场的牛股。其实,综合观察来看,比亚迪的回归,也带来了锂电池概念的回归。之后,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亿纬锂能(300014)等锂电池概念股纷纷涨停,如此众多的同一概念股齐齐涨停,与较早前的水泥股行情如出一辙。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此时,锂电池开始了一轮较大的炒作行情,锂电池指数在7月2日探出846.34点的低点之后,出现强劲反弹,一路上行至9月14的高点1353.41点,两个多月累计上涨59.91%。不过随后出现的5连阴使得指数开始变得疲软,尽管该指数在11月11日摸出了1514.46点的年内高点。2011年5月31日,锂电池指数一度探出年内1091.27点的低点,从当初的高点到新低,锂电池几乎完全释放出之前所蓄的“电量”,成为了不少投资者遗忘的视角。不过,数据也显示,随着大盘出现反弹,锂电池近期也走出了较为抢眼的行情,锂电池指数近三日分别上涨1.73%、2.55%、5.18%。

      有分析人士认为,锂电池概念股如此活跃,主要受到提价信息的刺激。美国FMC、德国Chemetall等主导着全球的碳酸锂产能的国际锂业巨头,将于7月1日起联手提价。这不仅意味着碳酸锂价格即将摆脱近三年来的疲软态势,而且也将为我国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带来利好。目前国内99%和99.5%纯度的碳酸锂价格已分别达到3.4万元和4万元,而成本大多在1.5~2.5万元之间。如果国内企业跟随提价,幅度可能在10%~15%左右,扣掉成本的增加,毛利率将能迅速上升。华泰联合证券认为,此次碳酸锂提价有望向下游电池材料领域传导。

      新能源汽车提速

      带来行业利好

      作为新能源主要动力的锂电池,其发展自然离不开新能源的规划和推动。日前,国务院召集各部委研究出台汽车鼓励政策,将加大对老旧淘汰车辆的财政补贴,并要求对尾气排放在国Ⅲ准以下的汽车作退市处理。由此来看,上述措施不仅会刺激汽车消费的增长,也会对新能源汽车将带来一定的机会。

      按照即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其中,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考虑到目前我国乘用车每年销量已超过1000万辆,如果按照2020年销量一半为混合动力汽车计算,那么仅混合动力汽车一项,将大大超过500万辆,这一数字还未将纯电动车计算在内。分析人士指出。这将给新能源动力汽车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锂电池的高成长打开了空间。

      民族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建立起“三纵三横”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布局,并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奥运会和世博会的运营,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产业化的前夜。未来,随着鼓励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将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内而言,部分公司有矿,但开采技术并不过关,因为锂是活跃元素,多从盐湖中提取,有一定的技术要求。所以目前来看,有矿未必就能马上转化为利润。中游的电池研发和生产、国内锂电池技术路线还有争论。在下游,电子产品的市场是比较成熟的,新能源车的大面积推广未必会如想象中快。因此该板块目前还只能停留在概念题材阶段,相关个股的业绩也并未体现成长性,股价或随炒作而阶段性起落,但没有价值趋势性行情,只有交易性机会。

    上一篇

    上市银行屡抛再融资方案

    下一篇

    回购利率全线跳水 资金面又现宽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