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税起征点提高 券商热捧百货股

    2011-07-03 08:35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生  唐强

        一个与全国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于上月末拍板了。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税起征点将从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高于此前草案提出的3000元标准。该方案将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届时我国将有近6000万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

        这一事件让众多券商“嗅”到了机会。本周,多家券商表示,此次调整的结构性效应明显,中低收入群体将明显受益,高收入群体则税负加重,这对于提振消费信心相当有利,最直接受益的,便是百货股。

    提税“增收”流向百货

        对于整个百货行业,广发证券认为,目前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包含中期悲观情绪,不过仍然最看好百货行业,并建议把握下半年两次大的零售行业投资机会。其一是中报行情,预计零售行业中报延续一季度快速增长态势的可能性较大。还有一次则是三季度末的估值切换,可重点关注一二线城市中主要门店偏中端定位的公司。

        门店扩张稳健,业绩或超预期,这是国金证券对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21.55元)的评价。从商务部监测的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数据来看,重点零售企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由于必需品需求刚性,通货膨胀对其影响较小。天虹商场是国内零售商中异地扩张较为成功的上市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21.83%,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43个百分点,高于行业17.77%的平均毛利率水平。公司采取稳健和适度从重的门店扩张策略,考虑到长沙天虹2011年扭亏,南昌天虹2010年扭亏,2011年进入业绩快速释放期,国金证券预计天虹商场2011年净利润增速为28%,每股收益为0.78元,其估值为26.4倍较为合理,给予“买入”评级。

        能在上海徐家汇商圈这一黄金地段低价租赁门店,让人羡慕不已,据光大证券测算,百联股份(600631,收盘价15.22元)徐家汇门店前两年2500万元的租金,折合日均每平方米租金仅3.42元,远远低于目前徐家汇商圈商铺平均10元~20元/日/平方米的租金水平。而较低廉的租金条件将使得此门店的培育期大大缩短,有理由看好新路达门店的盈利能力。考虑到前5个月免租金条件,预计该门店培育期将为12~18个月左右,因此给予“买入”评级。

        本周又有5家券商看好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12.81元),华泰联合证券和海通证券金牌分析师耿邦昊和路颖均给予其“买入”评级。此外,南京证券还给予南京中商(600280,收盘价26.64元)“强烈推荐”评级。

    通胀来袭  “酒”可应对

        个税起征点提高,收入有所增加,可是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挥之不去。消费利好和通胀压力相伴而来,白酒等消费类抗通胀个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信证券认为,从抗风险性、业绩确定性、估值水平和提价刺激等因素来看,白酒仍是下半年行业首选。可选择关注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78.90元)、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27.26元)、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1.63元)、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5.67元)等公司。

        有类似看法的还有英大证券。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年来中产人群的崛起,提高了国内次高端白酒的销量,同时,高端白酒的提价也为次高端白酒留下了一定的提价空间。次高端和中高端白酒的消费群体对提价的敏感度不高,未来再次提价对公司产品的销售影响不大,反而将提升公司的利润空间。在通胀环境下,未来高端白酒厂家涨价的积极性很大,酒企利润有待进一步增加。

        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45.12元)制定了发展高端产品  “国窖1573”系列走奢侈品、超高端的战略路线,采取“单兵突进”的价格策略,使其价格站在茅台、五粮液之上。当然,公司也认为次高端和中端产品在未来的竞争中非常重要,仍将不断通过推出新品,占领不断升级的价格带。安信证券认为,泸州老窖战略明确,以新产品卡位价格带,且放弃华西证券的增资扩股权轻装上阵,未来竞争力较强。预计2011年其白酒业务每股收益为1.93元,6个月的目标价位为60元,将泸州老窖的评级上调为“买入”。

        古井贡酒本周也被申银万国上调为“买入”评级。该券商认为,预计古井贡酒2011年每股收益为2.418元,同比增长81%。受益于行业结构升级,老名酒开始复兴,年份原浆的推出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产品运用年份概念,定价次高端、中高端等营销战略有助于其未来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惊现1倍PE 在美上市光伏股估值集体走低

    下一篇

    李季先:惩治信息披露违规 须有司法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