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股齐涨 大象起舞?

    上海证券报 2011-07-01 08:38

      保险股昨日骤然崛起,其中的缘由无疑值得一探究竟。

      来自投行的反馈信息显示,地方债务现隐忧导致部分资金偏爱保险股甚于银行股,三大保险股下半年保费数据有望稳中有升,外加保险股AH折价率创历史新高等因素,造就了保险股昨日酣畅淋漓的联袂上涨。

      在市场形势依旧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股能否独善其身?昨日的领涨,究竟是大象起舞的启幕,还是前几次昙花一现的复制?投行间,针锋相对的气氛格外浓烈。

      游资偏爱太保

      对于今年初即开始轮番推荐保险股的行业研究员来说,昨日三大保险股的大涨颇有“痛快”之感。“反弹是应该的,因为无论是业绩预期,还是A、H 股比价,保险公司的估值都是有安全边际的。”多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他们看来,机构资金在抢反弹过程中偏爱防御性板块,这是包括保险股、券商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昨日上演集体舞的重要原因。而保险股之所以脱颖而出,主要归因于低估值、安全性、业绩增长稳定等相对优势。

      具体来说,若地方债务现隐忧,银行难免受影响,“保险业虽无重大利好,却能在此问题上独善其身。这是否会引发保险股对银行股的替代过程?值得大家关注。”中信建投研究员缴文超分析说。

      多位投行人士认为,近期关于“太保高管增持自家股票”的消息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另外,近期券商集中召开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上,无不都在大力推荐保险股。

      于是,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昨日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分别上涨4.63%、3.3%、2.12%。中国太保的领涨,则可能是游资偏爱所致。“游资私募都比较青睐中国太保,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三只保险股中,中国太保的股价弹性最大,且今年以来在业绩增速上表现较好,未来两年内不存在融资压力。”

      机构分歧较大

      那么,保险股昨日齐涨,究竟是大象起舞还是昙花一现,这是留给投资者最多的疑问。“从年初开始,券商都在向我们推荐保险股,但保险股就是没起来。”一位机构投资者深表困惑。

      抑或历经了前几次的昙花一现,多数受访研究员持保守观点。“还是这句话,要看大盘表现,保险股很难脱离大盘开辟出独立行情,除非是保险业出现重大利好消息,如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获批等。如果大盘不被看好,保险股很难独善其身;只有大盘势头起来了,保险股才能趁势而起。”

      仍有部分研究员下半年看多保险股。中信证券(600030)研究员潘洪文给出的理由是:四大信号显示保险股底部正在形成——保险业产业资本并购价格已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水平,A-H负溢价创历史新高,PE和PB水平已低于2008年熊市水平,隐含新业务倍数今明两年分别降至8倍和5倍以内。

      但也有谨慎观点认为,2011年保险股行情只是交易性行情,近期内保险股仍可能延续波动走势,注意波段操作。下有行业低估值支撑,上有大盘上行压力,保险股仍可能会在不确定性中游走。

    上一篇

    上半年十大金股扫描

    下一篇

    各地政府出手“扮靓”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