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股反手做空 2700点面临考验

    2011-06-30 01:41

    。银行股反手做空成为指数下跌主要动力,而前期强势的水泥板块则因狮头股份 (600539,收盘价14.25元)一份“ST公告”而出现集体调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经过连续两天窄幅整理,昨日大盘重陷弱势调整。上证指数下跌30.72点,以2728.48点报收,沪市成交量萎缩至千亿元之下。银行股反手做空成为指数下跌主要动力,而前期强势的水泥板块则因狮头股份  (600539,收盘价14.25元)一份“ST公告”而出现集体调整。

     

        刚刚稳定下来维稳行情,是否在6月末就此结束?如果大盘再现调整,2700点整数关会跌破吗?

    银行股成融券做空对象

     

        由于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市场对银行股的稳定作用寄予期望。然而,正当人们都期待银行股能够持续走强支撑大盘再上台阶时,却遭遇银行股反戈一击。

        昨日,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72元)成为银行股中领跌品种,股价平开之后便一路走低。到收盘时,民生银行跌幅高达4.19%,如此跌幅,也拖累整个银行股板块集体回落。此前,史玉柱花费近30亿元真金白银不断增持民生银行,为何会突然遭遇大跌?

        实际上,在这波反弹中,银行股正成为空方重点做空对象,而做空的途径就是融资融券。上证所数据显示,6月28日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46元)融券卖出量高达127.9万股,为当天最大融券卖出数量的个股。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601288,收盘价2.78元),被融券卖出118.5万股。此外,6月27日,农业银行也有上百万股的融券卖出。而被史玉柱增持的民生银行,也曾遭到机构融券卖出。

        深圳一位私募经理表示,在各大券商自营持有的众多融券标的股中,银行股最多,机构很容易获得银行股,因此银行股成为集中融券放空的对象也十分正常。正是由于银行股遭遇大跌,对昨日股指形成明显的拖累。

    加息预期考验2700点

     

        从基本面看,昨日利空消息也再度传出,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升近10个基点,高出同期定存25个基点,这使得7月份央行加息预期再度高涨。此外,业内预计由于食品价格上升,6月CPI可能上升到6.4%的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不论是技术面还是消息面对反弹行情都构成明显压力,因此后市继续出现调整的概率较大。而昨日市场的调整,使机构再次坚定了此前保持谨慎的判断,后期较难大胆入市。要迎来新的行情,很可能会等到央行加息靴子最终落地之后。目前看,后市2700点整数关将面临考验。

    同步播报

     

    上半年仅三成个股上涨

     

    每经记者  张奇

     

      2011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今天到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A股市场个股表现做出初步统计。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648只个股上涨,有1509只个股下跌,即如果年初买入个股持股不动,有三成机会盈利。但上半年实际获利的投资者可能不足一成。

     

        从涨幅靠前个股看,主要集中在高送转、稀土以及重组摘帽个股当中,今年高送转龙头迪康药业(600466,收盘价11.47元)以193.88%的涨幅位列榜首,西藏发展(000752,收盘价33.29元)和三爱富(600636,收盘价35.21元)分列涨幅第二、三名。

        跌幅榜单则由创业板个股领衔。康芝药业(300086.收盘价18.28元)54%的跌幅成为上半年唯一一只腰斩股,另外两只创业板个股荃银高科(300087,收盘价16.58元)和科新机电(300092,收盘价16.81元)与康芝药业一并名列跌幅榜前三,跌幅也接近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研报显示:负面舆情对股价冲击明显

    下一篇

    “总裁拉加德”强势亮相:除了紧缩 希腊别无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