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DII发行难 广发员工660万自购标普农业创纪录

    2011-06-30 01:41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虽然打出抗通胀的牌,不过首只农业指数基金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惊喜——昨日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基金公告成立,首募仅4.47亿元。

        与市场响应寥寥遥相呼应,广发基金公司内部却  “兴趣盎然”,数据显示,广发基金自购2500万份,基金公司员工认购663.29万份,合计占到总份额的7.08%,后者更是创下了年内员工认购的纪录。

    员工认购创纪录

        “老百姓想抗通胀,不妨考虑投资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基金经理邱伟曾表示。

        从上市伊始,抗通胀就是这只基金的主要卖点之一,不过相比之前同样以抗通胀牌创下发行奇迹的诺安黄金,经验似乎不灵了。

        昨日广发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基金于6月28日合同生效,1个月发行期内共募集4.47亿份,有效认购户数不足7000户。

        在此之前,不少业内人士推测广发标普全球农业会有一个不错的募集规模。根据统计显示,过去7年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年平均涨幅超过20%,自2009年初至2011年4月30日,标普全球农业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10%。

        与市场认可度较低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募集期间,广发基金动用固有资金认购2500余万份,占到基金总份额的5.60%;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购663.29万份,占到基金总份额的1.48%。在QDII发行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广发内部对这只产品的倾注可见一斑。

        虽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新发基金并不少见,不过600余万元的数据还是创下了年内员工认购的记录。在此之前,最积极的华安员工认购大中华升级达到415万元;其次是万家基金员工认购万家中证红利指数基金达400万元。

    QDII发行举步维艰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遇冷,尤其是QDII基金——13只新发QDII中,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的仅4只。在这一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纷纷通过自购和鼓励员工自购力挺新基金发行。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针对30只基金共计自购36次,自购额度超过2500万元的就有11笔。其中,汇添富自购旗下社会责任6000万份,国泰基金自购旗下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基金5000万份,以及富国和光大保德信等基金公司多笔自购均是在新基金发行期间。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QDII的发行可谓举步维艰,在宣传推介中,甚至不愿意提及“QDII”的字眼。据相关渠道人士透露,日前某只银行系QDII在发行期结束前一天也仅募集7000余万元,使得公司不得不在最后一天频繁与机构接触,通过帮忙资金来做大规模。

        上述人士表示,QDII发行进入谷底并不意味着投资没有机会,基金公司以及内部员工愿意投如此大手笔的资金进入,也显示出公司内部普遍对投资标的比较看好。

        对此,泰达宏利国际投资部副总经理王永辉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持相似观点:“目前来看,美国已经从危机中走出来,欧洲也不错,但是欧洲是一个长期慢性的复苏,美国经济复苏更有确定性,在缓慢的过程中,采取投资于农业、资源类等大宗商品非常有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2011中国房地产风尚大奖引领新起点

    下一篇

    洋河股份副总裁花5500万炒短线 押中三大利好或涉嫌内幕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