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货币政策应如何微调?

    2011-06-28 01:42
    余丰慧

        最近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紧缩政策退出的预期正在强化。而多数专家认为,在宏观基调并未改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未来的调整手段将面临微调,但退出尚言之过早。

        关于宏观政策走向确实出现一些新动向。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物价水平下半年将稳步下降,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22日,央行于年内第二次暂停了常规央票发行;财政部推迟原定于6月27日招标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住建部政策研究部门人士表示,目前楼市处于“转暖”阶段;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批调控政策“一刀切”,忽视了结构问题,有可能导致滞胀。综合这种种迹象,一些分析人士得出了紧缩政策“退出”预期增强的结论。但笔者认为,根本谈不上“退出”,既是“微调”也有非常针对性的指向,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有丝毫的放松。

        应对通胀最好手段就是货币政策,包括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从我国目前的通胀状况分析,5月份通胀率攀升至5.5%,有分析机构预测6月份CPI可能达到6.3%。未来受猪肉价格走高、劳动力价格上升、房租继续居高不下以及南方洪涝灾害影响,CPI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上再次强调,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继续趋紧,流动性收紧方向不变,何谈“退出”呢?

        当前,珠三角、长三角的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了困难,特别是资金空前匮乏。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一样,许多金融企业都在叫喊资金紧张,呼吁放开民间融资、呼吁银行支持其贷款需求。有人把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原因归咎于货币政策的持续紧缩,归咎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月月上调。笔者认为,中小企业目前的资金困境不全在货币政策的收紧,企业本身也存在自己导致资金紧张的情况。中小企业受股市、楼市、煤炭市场、黄金白银市场以及艺术品市场等投资投机炒作暴利诱惑,纷纷把资金挪去投资投机,造成了主业实体经济的资金缺乏。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就曾经说过,不搞主业搞投资导致部分企业资金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在对冲过剩流动性,央行有非常准确的数据可以佐证流动性过剩这个不争的事实,其中包括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导致基础货币的被动投放、央票到期的兑付压力以及信贷投放渠道等。今年央行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性是非常之强的。

        当然货币政策确实有“一刀切”的倾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过度使用数量工具的存款准备金率,而过少动用价格工具的利率手段;二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一刀切”,无论流动性是否过剩,所有商业银行一个比例缴存。如果说货币政策需要微调,应该是迅速采取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适度减少存款准备金率数量工具的使用频率,而迅速采取加息手段应对通胀。

        如果由存款准备金率转向加息工具,那么,对投资投机的股市、楼市以及其他市场影响会更大、更直接。存款准备金率主要针对商业银行的过剩流动性,旨在遏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其对市场流动性只是间接影响。而加息主要是通过提高资金价格,吸引市场资金流到商业银行笼子里。加息本质上来说,是商业银行直接抽走市场流动性,直接与股市、楼市以及其他市场争资金,加息与股票价格呈现反向趋势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加息对市场投资投机行为影响最大,特别是对股市影响最大。投资者不要只是看到货币政策“退出、微调”等表面炒作概念,要深入了解如何微调?哪里微调?这样才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紧缩政策辩论昨开启希腊违约与否命悬一线

    下一篇

    剥离非核心资产 统一出售家乐福3店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