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舒圣祥:治球场 先治“高而腐”

    2011-06-21 01:15
    舒圣祥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新建了400多家球场。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其中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

        在坊间,“高尔夫”其实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高而腐”;在所有的腐败行为中,专门有一种就被命名为“高尔夫腐败”。去年,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的报纸广告中,温州市20多名现职副处级至副厅级领导干部名单和职务赫然在目,占据协会领导席位的“半壁江山”。官员与高尔夫之间的那点秘密,由此可见一斑。假如对全国600家高尔夫球场来一次系统调查,官员会员比例会有多高呢?有多少是在拿着纳税人的钱潇洒挥杆呢?

        更何况,建设高尔夫球场,不仅官员们多了个免费而又高档的休闲好去处,往往还被视为提升地方形象、拉动富人消费的必有项目;而开发商可以高尔夫球场建设为由大量圈地开发楼盘,用高尔夫球场带动房价地价上涨,创造多重利益。正是因为官员与开发商“力往一处使”,所以针对高尔夫球场的中央禁令,非但未能令行禁止,球场乱建反而快速疯长。

        国土部曾严厉批评:违法用地屡禁不止是地方政府主导的结果。高尔夫球场在禁令下疯长,显然更是如此。如果地方政府严格落实了中央禁令,数百家违规球场不可能在短短7年时间内,如雨后春笋般批量冒出。

        连出10个禁令,却连冒数百家球场,触目惊心的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应该得到严厉惩处。对于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的违规高尔夫球场,应该像清理违章建筑一样进行严格限期清理;否则,哪怕禁令再多,只要既成事实就可以既往不咎,将无异于对更多违规行为的纵容和鼓励。

        最为重要的,是对地方官员公然违反中央禁令、违法批建高尔夫球场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严厉问责。对于隐藏在高尔夫球场中的腐败——哪些官员是会员,支付昂贵会员费的经费来源是什么,有没有权力寻租交易等,也应该像处理“周久耕天价烟事件”一样,顺藤摸瓜深入调查。唯有严格追究地方政府违规批准高尔夫球场之责,同时从主力消费群中驱除官员群体,高尔夫球场建设热才能被真正遏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瑞信下调中国银行业评级多位专家不认可

    下一篇

    微博招聘成“微应用”新招宣传效应或大于实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