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大戏启幕在即 预增个股提前“热身”

    2011-06-19 09:45
    每经记者  李智

        又到一年一度的中报炒作季。只不过,在惨淡的市场中,今年的中报行情会否依然精彩?

        从目前已经公布中报预增的个股来看,双环科技、山东海化等个股表现亮眼;但与此同时,预增幅度惊人的一部分个股,却反而受到市场冷遇。在其中,《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今年中报炒作的逻辑,更加看重漂亮业绩背后的“含金量”,以及增长的超预期程度。与此同时,从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入手,再寻找其中的龙头公司,或许也是一个选择投资标的的好方法。

        下周三便是夏至节气,北半球将迎来最炎热的季节。尽管盛夏已至,但6月的A股市场依旧凉意袭人。而在A股“跌跌不休”的背景下,双环科技  (000707,收盘价10.18元)、山东海化(000822,收盘价9.70元)等个股在上半年业绩报喜之后,应声涨停的表现就显得更加炫目,也让不少投资者对于即将上演的中报大戏充满了期待。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共有近78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超七成公司预计业绩可能出现不同程度增长,预示着今年的中报行情不会过于冷清。

    逾七成公司高调“预喜”

        按照惯例,两千多家上市公司必须在7月和8月之间完成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的披露工作。也就是说,在不到半个月之后,新一年的半年报大戏将拉开序幕。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在近780家发布中期业绩预报的公司中,近600家公司预计1~6月业绩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00%以上的公司达13家之多,其中业绩预增幅度最大的3家公司分别为青海明胶(000606,收盘价8.18元)、冠福家用(002102,收盘价7.85元)和美欣达(002034,收盘价19.06元)。但是,从业绩大增的原因来看,3家公司的耀眼业绩却透出明显的“水分”。

        青海明胶4月28日公告称,由于确认转让四川禾正制药所获的收益,预计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700万元,同比增长约14478.41%。与之相似的是,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幅在6550%~7000%的冠福家用,也受益于股权转让4000万元收益。以4900%~5600%业绩增幅位居第三的美欣达,则依靠土地使用权收储补偿金额的确认。

        除了高调报喜的公司之外,一小部分公司给出的业绩预告趋势让人感到忧心,甚至有不少公司可能出现上亿元的亏损。比如,受到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对业绩造成巨大压力的长源电力(000966,收盘价5.56元),预计上半年亏损多达3.3亿~3.8亿元。基于同样的原因,另一只电力股漳泽电力  (000767,前收盘价5.56元)也悲观地预测亏损额可能达到3.4亿元。此外,亏损较大的公司还有京东方A(000725,收盘价3.11元)和津滨发展(000897,收盘价4.42元),前者亏损1.25亿~1.35亿元,后者亏损0.8亿~1亿元。

    业绩成股价“试金石”

        5月份以来,A股市场跌跌不休,不少原本盈利颇丰的投资者资产急速缩水。截至本周五  (6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5月来的区间跌幅达到了9.23%,创业板指更是下挫12.06%。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公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公司却显示出特有的强势,成为了弱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6月13日,双环科技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主导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以及公司权益产能有所增加,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1.76亿~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1.73%~576.12%。而就在这一则公告曝光当日,双环科技股价就强势涨停,13日~15日的3个交易日里,区间涨幅达到了惊人的24.37%。

        而同样在6月13日公布业绩预增公告(增长651%~700%)的山东海化,在随后两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也超过了14%。也正是因为期间的抢眼表现,两家公司被投资者冠以“碱业双雄”的头衔。

        当然,近期由预增公告引发股价躁动的并不只是双环科技和山

        东海化。6月14日披露上半年

        净利润7500万~8200万元,同

        比增长90%~107%的长信科

        技(300088,收盘价19.00元),

        股价在公告当日也强势涨

        停。当日预增的通达动力

        (002576,收盘价18.12元)也

        大涨7.49%。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表

        示,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

        期间,业绩报告对于股价往

        往有直接的影响,而在报告

        期开始之初,这种影响尤为明显。在目前的环境下,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无疑成了公司股价的“试金石”,业绩好的公司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上涨可能。

    聚焦业绩含金量和超预期

        实际上,对于已经公布喜报的上市公司来说,并非所有业绩大涨的公司都幸运地受到资金的热捧。比如以14478.41%的预增幅摘取“中报预增王”桂冠的青海明胶,公告当日反而下跌2.5%,公告披露以来的跌幅也超过了11%。因此,面对庞大的预增股团体,如何精选出真正值得关注的公司就成了关键。其中,漂亮业绩的“含金量”和超预期的增长,值得特别关注。

        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所谓“含金量”,就是业绩增长与主业的相关度。一些公司业绩大涨源于财政补贴、出售资产和投资收益等因素,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并没有持续性,有些出售资产的行为甚至有“杀鸡取卵”之嫌,自然难以受到资金的青睐。相反,一些公司虽然增幅并不惊人,但却是因为产能扩张、主要产品价格上涨等与主业息息相关因素的推动,业绩增长显得后劲十足。此外,一部分公司虽然业绩增幅看似惊人,但主要得益于上年同期基数过低,因此并没有太大的真实价值。

        此外,A股市场从来就是一个青睐“惊喜”的地方,超预期增长的业绩自然更容易受到关注。从实际情况看,很多上市公司对于中报业绩的预测,都是在4月份做出的,但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不断变化的经营状况难免会让当初的预测遭遇失准的尴尬,从而对曾经的预测进行修正。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不少资金对于上市公司大幅向上修正业绩预测的行为有着特别的青睐。如受到产品价格推动,将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预测由60%~110%上调至150%~200%的安纳达(002136,收盘价22.84元),近期就出现了超过30%的上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不用太过悲观

    下一篇

    中期策略会扎堆推出 券商登台说“红”道“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