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限谈判进展缓慢奥巴马政府开始“危言耸听”

    2011-06-16 01:37
    每经记者  孙立云  发自上海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就上调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已经持续数月,至今仍未能达成一致。眼见8月2日的最后期限即将到来,奥巴马政府开始不断重申债务违约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  (6月14日)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最终不能上调其债务上限,将可能发生另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Bernanke)同一天也警告称,若政府未能上调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那么美国的信誉度将受到灾难性的损毁。伯南克甚至还表示,“这将导致美国失去‘AAA’信用评级,同时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亦可能被动摇。”而某美国共和党领导人则认为,短期违约不会造成太大的经济影响。

        两党之间似乎打起了心理战。一方面,奥巴马政府不断强调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共和党继续拖延以迫使奥巴马接受大规模减赤条件。周二,第七次预算会晤结束之后,主持谈判的副总统拜登表示,他确信他的谈判小组能够达成协议,提高联邦政府借债上限,并能达成重要减赤目标。奥巴马周二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白宫将与国会就削减长期预算赤字及上调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对此他有“绝对信心”。

        针对奥巴马和伯南克  “危言耸听”的言论,《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数位专家,他们均认为调限势在必行,同时,即使出现违约情况,后果也不会出现如奥、伯二人所描述的“可怕后果”。

    美元地位不可撼动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即使美国政府违约,也不会对美元地位造成大的震动,因为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货币或者体制可以替代美元。如果违约,就不只是美元问题,而是美国国家信誉问题,共和党、民主党都会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最终目标。”

        谭雅玲同时指出,大家对美元的短期价格以及短期问题的担忧比较多,长期并没有那么悲观,因为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在变好而不是变坏。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国贸易赤字大幅下降,这证明美国面对问题的回旋余地以及改正能力很强。

        目前市场并未对美国可能会债务违约产生任何恐慌,美元也并未显现出明显走弱迹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关于美元储备地位可能会动摇的观点,可能只是想影响共和党人心理,以促使其早日同意调整联邦债务上限的提案。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美国的经济、政治、军事等实力都太过强大,没有任何一种货币可以取代它。就连欧元区最近也问题重重,希腊债务问题迟迟无法解决,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不断下降。”曾经的美元、欧元、日元三足鼎立的情形,变成了如今美元的一支独秀。

    债权人“别无选择”

        由于持有美国债务的主要是美联储以及外国投资者,假设美国政府出现违约或者是技术性违约情况,全球美债市场必将受到一定冲击。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认为,“如果违约或是评级下调的话,短期内美国借贷成本可能会上升,国债价格会下跌,长期的影响可能只是心理层面上的,操作上作用不大。毕竟美元要用来定价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进行)国际支付。”

        他同时认为,技术性或暂时性违约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一个政府无法永久性违约。那么既然总是要还债,为什么还要牺牲国家的信誉呢?这毫无必要!”

        即使美国政府出现暂时性违约,如拖欠利息等,市场也不会有大的震动,债权人抛售美债的情形发生的可能性也很小。

        以中国为例,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447万亿美元,其中1.1449万亿为美国国债。早前某官员曾警告称,美国政府的任何技术性债务违约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对此,谭雅玲表示,“一个官员或者学者的讲话不会影响中国政府的决策,这毕竟是国际关系和国家利益的组合。”而魏凤春则指出,“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不买美债还能做什么,购买美债至少还有利息。”

        谭还认为,即使违约也是对外为主,不会直接辐射到生产或者制造领域,因此不会直接影响到美国国内经济。而全球美债市场可能会出现波动或者是大的资金流的变动,但这也仅仅是短期的市场反应。

        目前市场基本认为,美国国会会及时通过上调债务上限的议案。受此情绪影响,截至周三20时,美元对欧元大涨,创本月新高;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3%徘徊,显示出市场对美债的强劲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江西铜业否认四川稀土注入

    下一篇

    银监会:银行7月自查高管与担保公司“桌下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