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欧元走势蹒跚 美元或重获动能

    2011-06-14 01: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希腊债务信用问题忧虑重燃,欧元上周五大跌,美元大涨。截至周一18:14,美元指数暂报74.768点,这较上周低点73.506已涨了1.7%。非美方面,除欧元大跌外,英镑亦大幅杀跌。另外,商品币种多数走软,瑞郎、日元则相对较强。近期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已有显著增加的迹象,若局势进一步恶化,避险情绪或推升美元。

    希腊问题再受关注

        上周四欧央行利率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其后欧央行行长特里谢的会后声明口气偏硬,使投资者预期其7月份将升息。这原本对欧元利好,但声明中在希腊债信危机的解决方面的措辞“不太积极”,因其声称反对“任何形式的希腊债务重组”。

        欧央行在希腊一事上的观点显然和欧元区一些成员国不同,甚至和最主要的德国亦不同,比如德国财长WolfgangSchaeuble近期就曾表态支持希腊债务的”软性重组”。

        很显然,主要机构或国家间关于希腊问题的不一致,极难使投资者对这个地区远景保有持久的信心,这自然不利于欧元维持强势。上述分歧在本周就可能产生实质性负面效果,因本周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将分别发行债券,市场人士坚信中标利率上升。

        下周欧元区财金官员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希腊问题当为重要议题。在此之前,欧元走势可能较易受消息面左右,短线走势不太可测。

        除希腊问题外,还有些其他因素造成欧元急挫。上周五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暗示法国主权评级有被下调风险,加上上周五美国公布的5月贸易逆差数据意外较好,所有这些因素形成合力,终推升了美元指数于上周五大涨0.81%,欧元大跌1.12%。

        欧元区加息本身对欧元的支撑作用也存在不同看法,因其加息虽然能吸引投资者持有更多欧元,却也会加重希腊等二线国家倒债的可能性,最终仍可能打击欧元。

        因此,欧元区加息并非不可以,但必须建立在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的基础上,要不然仅因通胀压力加大而加息,就不排除最终损害欧元币值的可能性。

        上周四特里谢在对加息持强硬态度的同时,竟然也同时指出“欧元区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GDP增速或将放缓”。加息预期和经济增长放缓同时在立,显然这是种矛盾,这就难免使投资者存有疑虑,即疑虑欧元区的经济是否真正支撑加息。

    二次衰退或支撑美元

        最近有太多迹象证明,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较数月前提升不少,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二次探底最终能否成真。如果全球经济再度发生混乱,美元或重演2008年年中那波巨大反弹,因避险资金必涌向“相对可靠的美元”。

        美元当然也有些挥之不去的压力,这便是国会驴象两党议员老是无法就美债上限达成协议。然而,随时间推移,该问题最终应能解决。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及问题本身所遗留后果,均有可能在长线对美元产生些压制,但如今外汇市场是比较  “相对缺点”的,即比较何种币种有更多弱点,所以并不必然会导致美元下跌。

        当前世界主要货币中,瑞郎基本面情况明显是最好的,日元、英镑、欧元均有“不可忽略”的“严重缺陷”,而在经济趋缓的大背景下,商品币种中的风险偏好情绪必然在未来大幅削减,即商品币种本轮上涨可能已到终点。因此,在缺乏可靠货币且贵金属、原油等市场又太小的情况下,在条件“适当”时,美元走出一些上涨行情也并不奇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中小企业贷款条件放宽

    下一篇

    曹林:让高铁成行业鲶鱼 行政别干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