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曹林:市场让铁老大低下“车票不浮动”的头

    2011-06-03 01:34
    曹林

        高铁票价将可浮动!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打破了铁路票价几十年从不打折促销的惯例。舆论喊了许多年,都没有让铁老大低头,票价从来没有向下浮动,只有在春运向上浮动过。而这一次,市场让铁老大低下了头,松口说动车票价也可能向下浮动。

        这个问题上,铁道部前段时间还没有松口。今年春运期间,针对网友质疑高铁空驶严重,建议淡季时可以如航空那样采取票价打折吸引旅客的做法,北京南站的负责人曾表示,票价方面不会在任何时段做任何浮动,关于车票打折更是绝无可能。现在表示可根据淡季旺季浮动了,作为消费者,我们乐见这种符合市场化、与市场接轨的做法。

        很显然,这是为了跟航空竞争。高铁开通后,航空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武汉到南京,动车开通后,航线就停飞了。虽然武汉到南京的动车需要3小时,而飞机只需1小时,可考虑到航空延误、市区到机场的距离,还有票价因素,航空没有任何优势。专家说,在500公里短途线路上,高铁对航空基本上有压倒性优势,逼得许多航线停飞;而在1000公里左右的线路上,两者有得一拼,在时间和价格上各有比较优势;而在更长的线路上,无论是从价格上,还是时间上,高铁就竞争不过航空了。比如像京沪这样的长线,航空公司经常打折,票价跟高铁差不多,时间比高铁少,如果高铁票价不打折,根本竞争不过航空。

        铁道部首次表态在“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上浮动票价,目标很明确,就是在长线上跟飞机竞争。在短线上不浮动票价,因为没人跟高铁竞争,高铁的优势是压倒性的。

        这就是市场竞争的好处。竞争的压力,可以打破铁道部门从未破过例的惯例。说一千遍一万遍要火车票打折,也没有一次市场竞争施加的压力有用。竞争的压力,会逼着人去按市场规律办事,否则,你就有可能被市场报复,被竞争对手打败。像在京沪线这种高铁上票价不浮动不打折,这是航空公司最希望看到的。不打折等于是给高铁绑上了双手,放弃了竞争。在没有选择的时候,乘客只能选择铁路,那没办法,火车票不打折人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接受高价。可有航空的竞争压力,人们有选择了,如果铁老大仍傲慢地昂着不浮动的头,等于是把乘客都往航空那边赶了。

        接下来,我们会看到航空为了与高铁竞争,可能会打更高的折扣。为什么人们那么热爱市场化?这就是原因。当然,也能从中看到很多人那么喜欢垄断,因为垄断可以理直气壮地当大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绿色资讯

    下一篇

    民生马永谙批仓位“测不准”论 叫板银河胡立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