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7月份前美元仍将涨 但空间有限

    2011-05-27 01: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欧元有所上升,正在反弹的美元攻势受挫,主因是美国经济指标不佳、市场盛传中国或购欧债等。其余币种方面,瑞郎和英镑较强,前者因避险情绪浓而强,后者暂因加息预期略升而强。策略方面,仍应看涨美元并看跌欧元。至于英镑,可趁反弹减持多单或反手做空。

    美元升势受阻反弹并未结束

        上周市场曾预期美联储或较原预期更早地出售债券,为虚胖的资产负债表减肥,甚至市场预期美联储或更早地加息。本周市场炒的却非这个,美元指数本周冲高后回落,目前已回到周初位置,原因是本周部分公布的经济指标显弱,如耐用品订单之类。另外,周三传出的中国或购买欧洲债券报道也支撑了欧元并打击了美元。

        据英国的《金融时报》报道,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首席执行官KlausReglin本周三在北京表示,当EFSF下个月发行债券时,中国或会认购。他还表示,中国对收购葡萄牙纾困公债“相当有兴趣”。

        联合国对美元发出警告亦对美元构成些压力,周三联合国在对全球经济的年中评估报告中称,若美元再度走弱,恐将面临信任危机,甚至崩溃。

        截至昨17:33,美元指数暂跌0.37%至75.63点。美元当前的支撑因素主要来自欧元区债务危机消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元的支撑实质来自避险情绪上升,而市场预期美联储更早退出宽松政策这一实质因素暂被淡化。

        一般而言,若无特别变故,美元这几天回探不预示着反弹走完,相反或正在蓄势,因下月美联储将结束QE2政策,料美元多头不肯错失该机会,所以目前就说美元即结束反弹周期肯定是为时过早的。不过,美元也走不太远,因其预算上限的讨论没完没了,不排除未来出现些“大消息”的可能。

    欧元仍将走弱下跌空间有限

        欧元短期内仍可能呈现弱势,这是希腊等二线国债务危机坏消息不断所决定的,但如果市场开始麻木并将眼光转向利率前景,则欧元届时将出现反弹。市场中可能会提前预期,故欧元下跌走势可能维持不了多久,下跌空间也可能较有限。

        也就是说,欧元近阶段既要受美联储QE2结束的不利影响,亦可能受市场重新关注欧元区几乎必然将于7月前加息的支撑。由于希腊危机已被过度渲染,可以料想,即使未来再有类似消息,市场也未必反应强烈。

        周四起在法国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可能对欧元构成短暂支撑,因该会议会设法解决欧债危机,对欧元多头人气有一定支撑作用。另外,该会议还可能使IMF继任人选不确定性略少些,比如排除一些人当选的可能性,这也算是欧元利好。不过,这些利好将可能随会议结束而迅速出尽,因会议达成实质性协议的机会相当有限,尤其是当希腊局面如此棘手时更是如此。

        本周二瑞银集团曾下调欧元兑美元汇率预估,理由是欧债问题,以及美国QE2将结束。瑞银将欧元一个月预期值下调至1.4000美元水平,此前预期为1.4800。同上时间,欧元汇率为1.4183美元,其实离其预测的目标位不远。

    英镑难持续走强

        前期走势十分疲弱的英镑在本周二探出调整最低后连涨三天,周四已涨到1.6301美元,短期走势是除瑞郎外非美货币中最强品种。瑞郎上涨主因是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其走势强过同为避险货币的日元,因日元公布了三个月以来首度贸易逆差数据。

        英镑忽转强是因加息预期忽升,因英国央行政策委员AndrewSentance周三表示,“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英央行早就该收紧其货币政策,如果继续推迟加息,今后则需要更多地收紧政策。”。

        Sentance是鹰派核心人物,市场对其言论也不特别意外,要不然英镑或涨得更多。还有,此人没几天就将离职,所以言论再打些折扣。据彭博社报道,高盛公司欧洲高级经济学家BenBroadbent将于6月1日接替其职位。

        英国4月CPI年率涨4.5%,为2008年10月来最高,而英国央行通胀目标仅在2%。照理英央行确实该加息,但英国经济基本面始终太差,使加息屡屡仅停留在“建议”上。因此,和欧元等币种比起来,英镑的加息机会小得多。

        原本英镑较欧元还有些“债务危机”方面的优势,但本周稍早一家评级公司调降英国15家银行评级一事,已使该优势弱化。

        英镑可能仅是短线反弹,其缺持续上涨基本面支撑。如果经济指标方面不能迅速改善,英镑过度反弹只是提供了沽空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上一篇

    深圳产权交易所首推智能资产指数

    下一篇

    海能达:专业无线通信翘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