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旱概念股”逆势走强

    上海证券报 2011-05-24 08:30

      在昨日大盘出现破位下行的背景下,“抗旱概念股”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受南方部分省份遭遇大旱影响,多只水利水电股逆势大涨。分析师认为,目前旱情对农业类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还需观察。而水利股在旱情频发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投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显现。

      当前,我国部分省份遭遇50年来罕见的旱情,长江监利段水位降至历史最低值。其中,湖北、湖南等地旱情较为严重,对水利等相关设施需求大增。受此影响,昨日,三峡水利(600116)早盘强势涨停,水利建设板块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成为两市唯一翻红的板块,整体涨幅0.91%。其中,大禹节水(300021)涨5.43%,钱江水利(600283)、安徽水利(600502)涨逾3%,利欧股份(002131)、新界泵业(002532)、青龙管业(002457)涨逾2%。

      此外,农业股中相关品种也遭到资金炒作。由于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省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旱情,市场预期将推升水产品及中晚稻价格,早盘农林牧渔板块走强,其中金健米业(600127)一度封涨停。

      分析人士归纳,受干旱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农业、抗旱节水器材和水利工程建设等。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认为,水利建设从短期和长期来看都有机会。近年来,干旱频发给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引起国家高度重视。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水利改革,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这对水利建设相关板块构成长期利好。在旱情频发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水利建设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农业股方面,鲍庆认为关键要关注干旱的持续性。他指出,现在已进入早稻季节,干旱带来的价格上涨预期,可能对一些米业上市公司形成利好。“农化板块的反应可能更滞后一些。”他指出,干旱对农化板块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由于干旱引起的减产会减少当地化肥的使用量,此外由于化肥生产和销售有一定的区域性特点,所以干旱对于区域内化肥企业的影响更为直接;第二,抗旱化肥、抗旱生物制剂等品种销量可能有所提升。

    上一篇

    社保基金也“抄错底”?

    下一篇

    破位下跌 直逼券商预判底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