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思近年“药家鑫”问题少年现象

    每经网 2011-05-08 13:01

    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少年事件和目前严重社会伦理道德的丧失,位居庙堂之高的掌权者们有什么想法呢?

      程元辉

      药家鑫上诉了,这个1989年出生,风华正茂的大三学生生死牵动全社会的关注,其实是牵动社会公众对于政府公正执法以及社会公正和公平的关注。

      实际上,公安系统对药家鑫故意杀人前后过程调查并不如人意,在法院审判过程中也缺少具体的细节。

      有社会大众质疑,公安调查队是否有对整个事件进行彻底调查,村民甚至反应没有公安去调查过,中间有很多细节未定,一是故意杀人动机,一个大三学生在处理这个事件上是如此老练,撞人到故意行凶之间是否手机或者当面征求过相关人的意见?二是杀人凶器,据说这是一件稀罕的东西,三是审判细节中的关键人的隐去,发现第二次撞人现场的村民,还有中间出面为药家鑫解脱的神秘大个子。

      因此有人猜想调查过程中故意简化或者隐去了过去细节,这背后肯定有一张权利的大手张罗着整个过程。事件调查的不透明,这也引起公众的众多猜想。

      有人人肉搜索资料为,药家鑫父母系西安北方华山机械有限公司职工,西安北方华山机电公司系中国兵器北方公司下设一军工厂,母亲系该厂物资公司库管员,已退休,父亲系总后西安军事代表局驻该厂军代表(政委),家住新城区20街坊(华山厂家属院)军代表楼。

      现在“年少成名”对有些年轻人并不是怎么好说法。杭州飙车案中被称为“富二代”大学生的胡斌超速驾驶改装车撞死浙大毕业的谭卓,警方最初公布车速只有70码,整个事件让我们记住了网络名词“欺实码”;河北大学校园被认为是“官二代”的李启铭酒后驾车撞死该校大学生陈晓凤,最后让我们记住的是“我爸是李刚”这句网络经典。

      一举成名的青少年们都与负面消息有关,这些青年人不是与官有关就是与钱有关,穷苦家的小孩和平民的儿子似乎没有这么嚣张的,在对事件的调查中,公布事实多引起公众质疑。

      我认为,问题少年反应的就是社会伦理道德丧失。摆脱孔夫子的束缚,没有宗教的约束,目前人民的社会伦理道德和社会价值处于真空状态,“拜金主义”和“官僚思潮”成为社会观念的主要价值。

      我在新一代青年人身上看不到孝顺、善良、诚信、团结、乐于助人这样的传统价值观念,相反看到,一些青年人会对自己父母充满不满,与朋友尔虞我诈,在社会上人人自保。

      这与我们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关,社会教育中的政府权利集中缺少监督、贪污腐败,造成社会财富利益倾斜,劳动者辛苦劳累获利甚微,官方通过权力支配获取额外利益。家庭教育方面也会以教育小孩进入政府有一个一官半职,目的为了自己方便谋利,因此公务员考大潮,有远大从政理想抱负的不多,基本都是为己。学教教育并不单纯,不送钱的小孩没人罩着。

      中间说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昨天打车回家,出租车司机很高兴的介绍说自己的儿子去上海大众工作,之前儿子在当海军的,那小孩在部队问了一圈,几乎都是有关系进入的。由此看来,权与钱结成的裙带关系无处不在。

      在权与钱的结成的社会大网下,组成了一只看不见的社会财富输送管道,劳动者劳累死,位居高位者获其利。

      又想起梁启超先生《中国少年说》里的话:“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少年事件和目前严重社会伦理道德的丧失,位居庙堂之高的掌权者们有什么想法呢?

    上一篇

    两个杰出“中华少年”:黄艺博与朱尚然

    下一篇

    国务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先培训后上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