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概念蠢蠢欲动

    上海证券报 2011-05-03 08:38

      综观本期的强势行业排行榜,以建筑为代表的传统周期性行业继上期成功登顶后,本期继续雄踞排行榜榜首位置,其中,建筑原材料行业蝉联冠军,而多种公用事业、建筑与农用机械、石油加工和分销、建筑材料等相关子行业同时昂首跻身十强之列。另一方面,白酒行业以连跳43级的成绩一举成为强势排行榜上升最快的大黑马。与此同时,与白酒行业同属于大消费板块的家具及装饰、百货、饮料生产、葡萄酒等子行业亦录得强劲升幅。周期板块霸气犹未去,消费概念已经蠢蠢欲动闹革命,龙争虎斗之下,谁将成为大多头手里的王牌武器?

      建筑板块尽显王者风范

      建筑板块此番的大面积入围,与其亮丽的基本面尤其是相关产品价格的上涨有关。

      统计数据显示,公路投资增速平稳,亮点在西部:公路完成投资1,740亿元,同比增长17.1%,与1-2月份同比增长17.6%的增速基本持平,分区域来看,东部、中部和西部投资增速分别为6.9%、14.7%和25.9%,西部地区将逐步成为拉动公路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港口投资高增长,源于去年低基数效应:港口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2.8%,其中,内河投资完成58.5亿元,同比增长17.4%,沿海港口完成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86.4%,主要由于去年同期持续严寒导致沿海港口投资基数较低。

      对外承包工程区域分化严重: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69.8亿美元,同比增长2.9%,较1-2月份5.5%的增速继续下滑2.6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309.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较1-2月份下降5.0%显著回升。

      正是在一系列固定投资提速的大背景下,4月中旬以来,全国各地建筑原材料尤其是水泥市场呈现供需两旺,价格持续上涨。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上周涨幅0.73%,主要体现在福建、四川、新疆和江苏部分地区,普遍上调20-50元/吨。

      国金证券(600109)认为,目前仍然处于大建筑股行情的初始阶段,超预期的保障房建设催生了近期建筑板块的上涨行情,并将在未来给大型建筑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利润增厚;同时,目前仍处于“穷则生变、变则通达”的过程之中,几个大型建筑企业后续仍然存在多种超预期的可能,使得估值继续有所修复,大型建筑股的投资机会远未结束。

      消费板块渐成投资主线

      大消费板块底部到来,春播将迎谷雨。目前看消费虽然受到高通胀的冲击,从战略的眼光,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不会动摇,“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扩大内需,并将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提到投资和出口之前,其中推进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提高居民收入是刺激消费的根本。广发证券(000776)表示,在当前的市道下,进入左侧能充分受益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大消费行业将成为主要的投资主线,建议投资者近期重点关注白酒行业。随着白酒一季度高增长预期的不断兑现,市场有望重新认识白酒行业的投资价值和未来的成长轨迹,白酒股也将迎来较好的表现。

      追踪周期 贴近消费

      一边是周期板块王者风范,另一边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大消费,两者之间的PK,谁将胜出?对此,招商证券(600999)表示,由于通胀上行,以货币供应增速和名义GDP增速之差衡量的流动性状态已经出现负值,说明流动性状况仍然比较紧张。在通胀的冲刺阶段,库存周期有可能达到阶段性高点,然后会随着通胀见顶回落而回落,所以二季度是周期品行业的收获季节;与此同时,我们判断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产能复苏,今年下半年开始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品市场将开始新一轮景气,因此二季度又是布局消费品的好时机,我们建议从医药、旅游、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商业等行业板块开始布局。
     

    上一篇

    巴菲特暗示金价有泡沫

    下一篇

    年报落幕 盈利增幅均超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