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应求质不求量 长城汽车将战略转型

    每经网 2011-04-15 18:48

      每经网4月15日北京电(每经记者 梅东哲) "中国汽车"走出去"是长远战略,而绝不是权宜之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走出去"既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产品,也要有销售创新和服务创新,要有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的营销能力,如果没有这样的营销能力,即使有再好的产品也不一定能够实现真正的"走出去"。

      作为两会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此前两会上提出了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发展方针,建议加强中国自主品牌的出口业务。4月8日,由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主办的"中国汽车走出去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中张小虞指出,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应求质不求量,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汽车企业必须认真研究好目标市场的社会环境、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并通过不断地试验、不停地创新努力提升自身产品质量,才能够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自主品牌应以质量打入国际市场

      中国汽车出口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也是中国汽车由大转强的途径之一。在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在市场竞争力以及核心技术等方面较跨国企业还有一定的距离,而如果走到国际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以及技术等各方面将会受到更加严峻的考验。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对记者表示,"走出去"要在健康运营的状态下去实现,如果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牺牲利润、牺牲品牌形象,这样的"走出去"就是负面的。

      而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昕指出,"走出去"需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品质管理上有过人的能力,在这方面想实现弯道超车并不容易,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长城提出的产品"三高"战略规划是在做实实在在的事,只有这样脚踏实地,把别人的经验研究透,才能建立我们自身强大的、坚实的技术基础,这个技术包括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品质管理等各方面的能力,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作为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大户的长城汽车,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长城汽车的出口比例超过40%,2010年为14%,而长城方面表示希望在2015年之前将出口比例恢复到30%。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从早期简单地做出口贸易,到后来有意识地开始系统地开发海外市场,长城也经历了一个过程。目前,长城早已不再简单追求出口数量,而更加追求海外发展的整体质量,包括从适应性产品开发到市场布局、品牌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系统推进。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长城在海外的市场发展实现了结构性的转变与升级。

      长城汽车战略转型进军日美市场

      据了解,此前长城汽车出口对象主要是中东、非洲、中南美的发展中国家。2006年,长城进入意大利市场,2009年,进入澳大利亚。目前,澳大利亚、意大利、俄罗斯,包括南美洲最发达的智利已经成为长城的主要出口国家。2011年,长城汽车将陆续进入瑞典和波罗的海三国等北欧市场,进一步拓展欧盟市场。长城方面表示,长城汽车下一步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进入北美和日本。

      而在出口模式上,魏建军表示,目前已经逐渐实现转型升级,海外建厂步伐加快。2004年前,长城的出口与中国很多车企出口一样,主要是单纯的整车贸易。如今CKD、SKD出口、KD海外建厂已经成为主要内容。2006年3月,长城在俄罗斯建设的KD组装厂成为首家在海外开展组装业务的中国企业。

      目前,长城已经在俄罗斯、印尼、伊朗、越南、埃及、乌克兰、保加利亚、塞内加尔、委内瑞拉、菲律宾、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国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目前海外KD组装厂已达到12家。其中,保加利亚项目将于今年8月实现投产,计划产能为5万台,同时与巴西、保加利亚、马来西亚、苏丹等国达成合作建厂意向。到2015年,海外KD工厂数量将达到24家,综合年产能达到50万辆。

      到2015年产能达到200万辆,销量180万辆。在产能规划上,未来5年,将在天津、保定新增产能150万辆。其中内销占70%。去年以来,长城逐步建立了完善的三大品类(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营销网络。销售服务网络快速成长,3套营销网络正在建立,截止2010年年底,经销网点数量达到700家。

    上一篇

    原材料上涨幅度过大 华菱钢铁一季度再度巨亏

    下一篇

    法零部件巨头佛吉亚中国投资加码 中国订单转攻自主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