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十二五”规划审议通过

    上海证券报 2011-04-08 08:37

      “十二五”期间,中国有意加快现代农业进程。昨日,来自农业部的信息显示,农业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规划》提出了未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等七大主要任务,并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经济等5大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安排,且拟从八个方面扶持农业发展。

      未来,农业部拟加快其他专项规划的编制进程,做好《规划》任务分解落实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规划》落实。

      据悉,《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记者了解到,《规划》的总体目标是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阶段性明显进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农民生活更加殷实,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同时,主要任务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巩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水平、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努力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大力发展农业农村公共服务、完善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和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规划》提出,在区域上进一步细化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流域等主产区“七区二十三带”,加快构建农业战略新格局。同时,对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垦经济等5大产业发展进行了布局安排。按照巩固基础、提升能力、保障发展的建设思路,提出了高标准农田、“菜篮子”产品供应能力等六个方面建设重点。《规划》还从强化多元投入、加强农业补贴补助力度、完善农业奖补机制等8个方面提出了重点措施。

      此前,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今年要努力实现粮食总产一万亿斤以上,保持农民收入增加7%以上。同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重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篇

    高估值遭遇解禁潮 创业板反弹压力大

    下一篇

    三大板块受益迪士尼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