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三日150只A股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 2010-12-15 08:12

      上周五以来,上证综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到4.13%。在大盘整体氛围偏暖的局面下,一些股票迅速活跃。统计显示,近三个交易日有150只A股创出股价历史新高,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股票多达30只,占比高达20%,显示当前市场对机械设备行业青睐有加。

      两成创新高股花落机械

      统计显示,这150只创新高股票中,A股总市值100亿元以上、50亿元-100亿元、50亿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分别为41只、51只和58只,占比分别为27%、34%、39%,中小盘股撑起创新高股票的大半边天。

      进一步统计发现,150只股票中,机械设备行业的股票多达30只,占比高达20%,使其一举成为近日创新高股票最为集中的行业。紧随其后的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化工和建筑建材等行业,创新高股票的数量分别为16只、15只、13只和12只。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市场做多新兴产业的热情快速升温,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与新兴产业联系较为紧密的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与化工等行业的走势,促成了与新兴产业相关的A股持续活跃。同时,由于明年新增贷款目标规模可能为7.5万亿元,因此市场普遍对明年的投资增速保持高位抱有希望。受此影响,近日建筑建材类股票也赢得了投资者的普遍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三日创新高的股票中,有8只是12月以来首发上市的新股,其中浙江众成(002522)、星河生物(300143)和泰亚股份(002517)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明显超越同期大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市场对次新股的热捧。

      相关概念助推A股创新高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以上150只股票在创新高的过程中,显然也借助了一些概念或主题。

      例如,信息服务行业的乐视网(300104)在视频概念的烘托下,近三个交易日曾出现两个涨停板,累计涨幅高达29.1%,成为近三日创新高股票中涨幅最大的A股。在市场的追捧下,该股于12月14日盘中一举创出66.55元的历史新高。

      同时,交运设备行业的晋西车轴(600495)在近三个交易日也出现两个涨停,累计涨幅高达22.03%,并于12月14日一举创出18.39亿元的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晋西车轴的强势上攻,与近日市场对高铁概念的炒作密切相关。

      另外,新希望12月14日在涨停的同时,一举创出22.04元的历史新高,带动其近三日的累计涨幅攀升至20.11%。分析人士认为,新希望的上榜,主要是受抗通胀概念提振。由于11月份的CPI创出5.1%的年内新高,使抗通胀概念分外受到近日市场的追捧,这为一些抗通胀概念股的脱颖而出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上一篇

    13只新股发行市盈率过百

    下一篇

    次新股基“两拳”击败老股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