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兴产业 翻番牛股层出不穷

    中国证券报 2010-11-30 08:05

       7月初以来,新兴产业相关股票涨幅明显超越大盘。7月2日至今,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法测算,稀土永磁、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和生物育种等新兴产业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均超过60%,远远超过大盘同期20.75%的涨幅。在市场追捧下,部分新兴产业概念股涨幅更是惊人,成为近5个月来涨幅居前的大牛股。

      新兴产业备受追捧

      市场人士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一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如果考虑平均7%的GDP年增长率,这意味着未来1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出现数倍的增长。这么大的蛋糕,对资本市场而言,孕育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政策预期的激励下,A股市场做多新兴产业的热情快速升温。从7月大盘步入反弹开始,不少新兴产业中的概念板块快速上行。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方法测算,WIND资讯所划分的稀土永磁、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和生物育种等概念板块纷纷崛起,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82.32%、80.38%、74.52%和60.67%,令同期仅上涨20.75%的大盘黯然失色。

      在以上新兴产业概念板块的带动下,其他新兴产业概念板块也不甘落后。一时间,A股市场做多新兴产业俨然成风。其中,太阳能发电、通用航空、低碳经济、物联网、智能电网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概念板块7月以来涨幅均大幅超越大盘。

      超级牛股不断涌现

      统计显示,近5个月累计涨幅超过100%的A股有121只,这些大牛股中有不少股票属于新兴产业概念。

      分析人士认为,在“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产业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在政策扶持下,新能源汽车这一先导产业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7月2日至今,新能源汽车概念堪称火爆,新能源汽车宁波韵升同期涨幅高达104%。

      有研究人士指出,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过程中,新材料产业处于基础地位,稀土永磁就是新材料中的重要一员。在市场看好稀土永磁概念的局面下,中科三环(000970,股吧)成为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该股从7月2日的10.83元一路上升到11月11日的35.13元,虽然此后出现回调,但其7月2日以来的累计涨幅仍高达140%。

      新兴产业中的生物育种也引发了市场的竞相追逐,促使其概念股荃银高科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高达121%。

      除以上牛股外,环保概念股万邦达、高端装备制造概念股精功科技(002006,股吧)、太阳能发电概念股南玻A、通用航空概念股中信海直(000099,股吧)、低碳经济概念股巨化股份、物联网概念股新大陆与智能电网概念股国电南瑞等,7月2日至今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0%。

      分析人士指出,近5个月来新兴产业牛股辈出,说明追捧新兴产业的热情深入投资者内心,并引发广泛认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持续发展,未来新兴产业牛股可能继续涌现。因此,市场追捧新兴产业的热情短期内很难快速消退。

    上一篇

    超越2007年巅峰 A股IPO融资创历史新纪录

    下一篇

    昨日两市资金净流入约9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